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执行清积第一阶段已执结有财产案件32万件 涉政府机关执行“骨头案”打开缺口

2009年08月20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袁定波 王斗斗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开展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第一阶段已于6月底基本结束,截至目前,已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积案32万件,标的额达3700亿元,6类重点案件已基本清理完毕。


  “认认真真地解决了一大批执行老大难,执行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俞灵雨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总结说。

  涉政府机关骨头案

  已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但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

  “涉政府机关的债务案件一直以来都是执行老大难。”俞灵雨说,这是因为政府机关无预算外资金,而且执行其办公楼又不具有可行性。

  据介绍,执行清积战役一打响,就将政府机关包括村委会、乡镇、街道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列入重点案件清理范围。截至目前,北京市涉政府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已全部执行完毕。“一大批老大难解决了。”俞灵雨说。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某政府机关欠浙江一商人款项多年,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以来,法院每年都要去湖南执行一趟,但每次都无功而返。在这次清积活动中,此案被中央政法委挂牌督办,被执行人主动到执行法院,一次性履行了拖欠的债务。

  在成功执行案例外,也有难啃的“骨头”。据统计,196件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挂牌督办的执行案件,目前已经解决了86%,还有27件仍未“啃”下来。

  “涉政府机关执行案件目前主要还是通过各地党委督办,靠清理积案压力督促政府机关主动履行债务,而不是通过法院正常的强制执行手段加以解决的,该类案件执行难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俞灵雨对此表示担忧。

  涉代表委员钉子案

  特殊身份造就特殊群体已有地方出台规定约束

  随着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私营企业主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不在少数。其中的某些人往往利用代表、委员的身份逃避履行债务。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有监督权,因此,法院在对他们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容易产生畏难情绪。

  据了解,前不久,湖北省恩施州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何履行职责出台了专项规定,将是否积极履行债务作为一项考核标准,对拒法、抗法的几位人大代表按法律程序取消了其资格。

  “这是一个突破。”采访中,不少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该总结恩施经验,出台硬性规定,形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用其特殊身份拒不履行债务的处理机制,使之常态化。

  涉弱势群体特困案

  设立执行救助金解燃眉缺乏制度保障做法不一

  据了解,曾被媒体热炒的“买卖判决书”类事件,相当一部分出在无能力履行的执行案件上。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又占了很大一部分。

  “在这类案件中,被执行人被判刑后,在监狱服刑,几乎100%无履行能力。”俞灵雨说,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和交通肇事案件也一样。这3类案件都有特殊性:受害人受到伤害急需治疗,侵害人履行能力差,无财产可供执行,不存在自动履行能力,怎么办?俞灵雨说,实践中的做法是设立执行救助金制度,通过给予受害人一定救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对被执行人予以救助尽管不是法院应尽的职责,但从案结事了的角度出发,执行救助制度解决了相当一部分无能力履行案件。目前,执行救助金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各级党委、政府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俞灵雨告诉记者,这项制度目前已在全国普遍推开,但缺乏制度性保障,各地做法不一。他透露,目前,最高法院正在协调清积活动的成员单位财政部,希望能通过中央财政统一拨付等形式,推动这一制度在全国统一建立。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