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60年来中国建筑设计历史第一书出版

  人民网天津9月14日电(朱虹、王青)正值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启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出版工程。作为60年来中国建筑设计历史的“第一书”,《建筑中国六十年》系列丛书顺利入选。《建筑中国六十年》将成为填补了新中国建筑设计史的“空白”,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9月12日,由天津大学出版社策划的《建筑中国六十年》系列丛书首发仪式暨中国建筑六十年学术座谈会在天津大学举行。《建筑中国六十年》丛书共计七卷,分别为事件卷、人物卷、作品卷、评论卷、文化遗产卷、设计机构卷、图书卷,集中展现了新中国建筑60年来发生的跨越式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本丛书洋洋洒洒,从多视角深层次回顾挖掘了新中国60年来建筑设计与研究所走过的道路,不仅讴歌并记录了中国建筑设计发展的历程,还展现了为社会创作出的一批批艺术性、实用性俱佳的作品,更见证了新中国建筑设计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它的成就必然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标志。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荣新海,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耿生茂,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建筑创作》杂志社社长张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建筑中国60年》丛书总编马国馨,我校党委书记刘建平、校长龚克、党委常务副书记杨贤金,中国科学院院士、天大建筑学院彭一刚教授等出席首发仪式。建筑界、新闻出版界有关专家、负责同志和我校相关学院、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龚克校长在首发仪式上指出,该丛书为我国现当代建筑设计史著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建筑角度真实反映了中国人民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奋斗历史,是新中国60年创业建设史的缩影。而该丛书由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并非偶然,该出版社深深汲取天津大学百年的深厚文化底蕴,依托天津大学具有70余年悠久历史的优势学科建筑学,树立了鲜明的建筑类图书的出版特色,先后出版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史》、《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师作品集》等一批集中体现天大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和校友风采的图书,建筑类图书屡获国际大奖,在市场上和读者中牢固树立了天大建筑类图书的出版地位和品牌形象。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讲话中提到,该丛书气势恢宏,用新颖系统的梳理方式对新中国建筑60年作了有序地整理,该书具有很强的感召力,该书的使命不仅是确立了建筑文化遗产这一理念,并对60年来文化遗产建筑在保护修复业绩和经验进行梳理,分析教训与不足,借鉴国际社会成功做法,归纳出一份具有参考价值的新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对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给予有力的学术支撑,为60年新中国建筑遗产保护的重要成果和经典人物保留了精神档案。

  首发仪式上还将该丛书赠送给国家图书馆、天津市图书馆、天津大学图书馆、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天津城建学院图书馆。

  在中国建筑六十年学术座谈会上,建筑学术领域的院士、建筑大师、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际会思想,砥砺智慧,畅谈新中国建筑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据悉,建筑大家单霁翔、彭一刚、杨永生、刘景樑、邹德侬、崔恺、和红星、曾坚分别围绕《建筑文化遗产》、《建筑师的素质》、《中国建筑图书》、《天津建筑60年的发展》、《中国建筑事件、中国建筑理论走向》、《中国在世界背景下的建筑设计竞赛》、《中国建筑设计60年在西部的发展》、《从天津大学的建筑教育说起》作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