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师德不过关即不称职

2009年09月23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省教育厅公布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的细则,考核内容包括工作量、职业道德、专业水平、德育工作、教学工作、教研成效、继续教育七个方面。在公布的各个细则当中,都涉及了师德的内容,师德不仅影响教师本人的绩效,而且影响全校的绩效考核。


  学校师德百分制考核

  省教育厅公布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师德建设工作考核实行百分制。分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三个等级。85分以上为优秀,60至8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有举报师德问题不核查,学校师德考核就不合格。

  考核由学校(联校、学区、中心校)年度自评和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学校两个部分组成。自评部分,各学校认真总结本年度师德建设工作,按照教育部及山西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意见的要求,对照《中小学校师德建设工作考核要素》自查、自评,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师德建设不合格校长不发绩效工资

  学校当年发生多人多次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事件,影响较大的;学校当年因师德问题被新闻媒体曝光,经调查属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社会、家长举报的师德问题不核查,或查实后不处理、不纠正的,这三种情况被确定为学校师德建设不合格。

  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列入校长、书记年度绩效考核、任期考核和学校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师德建设工作考核结果,作为中小学校和学校主要领导参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条件,作为发放校长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在参评先进集体及学校主要领导参评先进个人时一票否决,校长、书记不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再次考核仍不合格,除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外,校长应调离工作岗位。

  学区群众意见大校长绩效考核不合格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书记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第一次把书记列入考核对象。学区内群众意见较大的学校,校长、书记的绩效考核不称职。

  校长、书记绩效考核要素包括基本素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主要业绩。考核过程是职工大会述职、民主测评、考察确定考核等次、公示考核结果。公示无异议的,按考核等次兑现绩效工资。

  绩效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优秀率控制在参加考核校长、书记总数的15%至20%。但是,本校当年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各类事故的,考核组确认学校管理混乱,学区内群众意见较大的将被列为考核不合格。

  教师绩效考核不把升学率作指标

  教师绩效考核的内容中特别强调了教育教学不把升学率作为考核指标。省教育厅表示,对教学效果的考核,主要以完成国家规定的教学目标、学生达到基本教育质量要求为依据,不得把升学率作为考核指标。

  对于班主任的考核,也重点要求关注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情况。

  而且对于班主任的工作任务明确表态,作为教师教学工作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同时鼓励教师尤其是优秀骨干教师积极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重点考核其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班级管理、组织班集体和团队活动、关注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情况。

  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考核

  教师的绩效考核由学校组织实施,采取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或学期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通过学生、家长、教师、考核组等多个评价主体、对教师的履职情况、业绩和贡献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考核过程分为教师述职,考核评议、确定考核等次、公示考核结果四个部分。考核评议部分明确设置学生和家长评议,以班级为单位,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组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班级的全部学生和家长对任课教师进行评议。所教班级较多的任课教师,每年抽取不同任课班级进行评议。

  考核组根据教师平时考核量化得分,结合学生、家长、教师评议结果和师德考核结果,在打分量化的基础上,综合分析,逐一确定考核等次。

  师德不过关绩效考核即为不称职

  绩效考核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优秀率一般控制在参加考核教师总数的15%。在绩效考核不称职部分列出了四种情况,师德不合格被放在了第一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考核不合格的将确定为绩效考核不称职。

  同时还有旷课或请假超过国家规定天数的,当年所带班级发生较大影响事故的等。

  绩效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教师,当年不发奖励性绩效工资。

  不能到民办校兼职兼课

  省教育厅公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教师应严格遵守廉洁从教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不向学生推销各种报刊、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等。不收受、索要学生和家长的钱、物、有价证券等。在工作日不到校外社会办学机构兼职兼课,不组织或者参与有偿家教活动。这四项内容被列为职业道德考核标准。

  师德考核增加反馈改正环节

  教师职业道德考核与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结合进行。教师进行师德述评,以年级组或学科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对自身师德修养及师德表现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自述自评。

  农村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述评范围。学校考核组采用多种评价方法,组织学生、家长、教师、考核组等评价主体实施考核评议。小学低年级教师的师德考核,不进行学生评议。以往都是考核、评定、公示,此次公布的办法中增加了反馈考核评议意见环节,考核组向每一位教师反馈考核评议意见,使之明确差距,反思问题,改正缺点。

  七种情况考核不合格

  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率为考核教师总数的15%至20%。七种情况被列为考核不合格:擅自脱离工作岗位或不服从工作安排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在工作日到校外兼职兼课,组织或参与有偿家教活动的;向学生或家长索要钱、物、有价证券的;散布非法言论或诱导学生参加宗教活动,或参与赌博、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的;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其他违反师德行为规范、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小学教师平均每周上17节课省教育厅公布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作量参考标准中,小学教师平均每周17节课,中学教师平均每周13节课。此次公布的专任教师工作量标准为:小学语文、数学每周14至16节,英语、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科学、体育每周16至18节,其他学科每周18至20节;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每周10至12节,思想与品德、历史、地理每周12至14节,其他学科每周14至16节。担任班主任工作的中小学教师的工作量,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执行,即:"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

  省教育厅表示,执行具体的教学工作量参考标准时,可结合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各学科专任教师工作量标准数,必要时可下浮2课时。(山西青年报田凤凤)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