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区域法治创建助推平安吉林建设

2009年09月25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自去年5月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以来,吉林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不断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区域法治创建活动,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果。

  实践证明,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抓好区域法治创建工作,对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建设平安和谐吉林和法治吉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突出重点推动区域法治创建向纵深发展

  从实际出发,全省的区域法治创建工作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要在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意识和能力上实现突破。

  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执法。办事情、作决策要认真进行法律咨询和调研论证,坚决克服主观臆断和恣意行政,确保各项决策都在政策法律框架内进行。认真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性。要严格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与尊严、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接受法律监督。

  二是要在重点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上实现突破。

  第一,要在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中重点抓好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增强广大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成效,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第二,要突出抓好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第三,要加强对信访人员特别是非正常访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

  三是要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上实现突破。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县(市、区)依法行政的意见和省政府制定发布的依法行政规划,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水平,着力建设法治政府。

  在公正司法方面,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到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确保群众有冤可诉,公正裁决,有效执行。尤其要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司法诉求,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要健全维护司法公正的各项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审务公开、检务公开。

  四是要在经济领域法治建设上实现突破。

  在区域法治创建中,一定要重视经济领域法治建设。充分发挥经济管理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肃查处商业贿赂,依法加强市场监管。要提高物权保护水平,完善投资保护措施,建立和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发展的规则。健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劳动用工、税费收缴等监管体制,促进各类企业依法经营。要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的落实,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是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实现突破。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稳定作为开展区域法治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起来。要充分发挥“N+1”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的作用,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依法妥善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活动,把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措施确保区域法治创建取得实效

  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把区域法治创建作为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内容,真正纳入“三保”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领导干部工作政绩考核,以良好的法治环境助推发展,以有效的法律服务保障民生,以强有力的法治手段维护稳定。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解决认识不足、工作摆不上位置、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各地依法治市(县)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负责地抓好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法律六进”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切实完成好本部门在区域法治创建中承担的工作任务。

  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区域法治创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统一领导、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共同推进的区域法治创建工作责任体系。各级“一把手”要真正重视起来,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和主管司法工作的政府副职要牵头抓,切实负起组织领导责任。

  三要进一步强化载体创新。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法治创建工作新的载体和方法,深入扎实地推进区域法治创建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四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各地要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各部门要通过宣传周、开放日、宣传栏、公示牌、触摸屏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知识。

  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考评。创建工作中,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加强监督检查,除了本地、本部门自己加强督导检查外,还要主动提请人大、政协进行检查和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健全完善考评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都要制定符合本地、本系统实际的考评标准,保证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