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渡船亮相 造价600万借鉴游艇风格全部免费

2009年09月28日0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日,首批4艘上海世博会新型客渡船在世博园区4号码头交付使用。世博会结束后,这些新渡船将投入市中心的轮渡运营。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首批上海世博会新型客渡船 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世博渡船亮相:借鉴游艇风格 造价600万元 全部免费乘坐 

  22艘渡船、13艘旅游船承担世博园水上客运任务 首批4艘新型渡船今起在市内 试运行

  世博园区水上交通

  园区外4个水门: 十六铺水门(通行渡船、旅游船)、东昌路水门(通行旅游船)、秦皇岛路水门(通行旅游船)和其昌栈水门(通行渡船)。

  园区内6个码头: 以L1至L6编号,其中,L1、L3、L5、位于世博会浦西园区,L2、L4、L6位于浦东园区。

  园内航线: L1至L2、L2至L3、L3至L4、L4至L5、L5至L6之间的往返航线。

  出入园区航线: 十六铺水门、东昌路水门、秦皇岛路水门和其昌栈水门与L1、L2、L6码头之间的往返航线。

  东方早报世博记者 陶宁宁   

  用于世博园区内水上交通的新型客渡船昨天正式亮相。昨天,首批4艘新型客渡船顺利抵达世博园。

  在上海世博新型客渡船交船暨试航仪式上,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组织各水上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对首批新型客渡船做了最后的安全检查,正式颁发了船籍、船检和船舶营运证书。从今日起,4艘新型客渡船将首先在市内的两条客渡航线:东金线(东昌路-金陵路)、泰公线(泰同栈-公平路)试运行。

  渡轮载客定额500人

  用于上海世博会水上客运的轮渡船共有22艘,新型客渡船在外观造型、动力装置上借鉴了国外游艇风格。船舶总长26.8米,水线长25.2米,型宽9.6米,型深2.4米,船型为机动单体、双桨双舵、动力装置采用2台沃尔沃主机,设计时速8节,载客定额500人。每艘客渡船的造价达到了600万元。

  昨日,早报记者在世博园区的4号码头看到,新型客渡船的主基调颜色为白色,船身上绘有巨大的上海世博会会徽。渡船共有上下两层客舱,客渡的乘客座位达到了126个,其中一层客舱56个、二层70个,其中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而坐在甲板上的座位还可以欣赏黄浦江江景。

  每个乘客都有救生衣

  船上总共配备了508件救生衣,保证乘客每人一件,其中还包括25件儿童救生衣。同时,船上还备有4个救生圈和1个救生篙,各类消防设备也一应俱全。此外,由于客渡船横渡黄浦江的单程耗时还不到10分钟,因此船上并没有安排厕所。

  22艘世博新型客渡船中有6艘为非空调船,其余16艘为全空调船。由于世博会举办期间大部分为夏季,非空调船会根据气温情况,安排在早晨或晚间较为凉爽的时段运行。

  周庆东师傅是首批新型客渡船的“船长”之一,至今已有27年驾龄。周庆东表示,新型客渡船比起老式渡船已有很大的改善;而且还安装了15个探头,可以更精确地确定航向。

  13艘旅游船出入园区

  上海世博局交通部副部长姚金华表示,用于世博会水上客运的船只共有35艘,除了22艘新型客渡船外,还有13艘大型的旅游船。

  “旅游船的造价远远高于渡轮,每艘船达到了2000万元以上。当然,它的内部设施也要比渡轮更好。”姚金华解释,每艘旅游船的承载人数也在500人左右,但是,旅游船上每个乘客都会有座位,而船型也要比渡轮宽敞得多。此外,由于旅游船的运行时间普遍长于渡轮,因此,每艘旅游船上都配备了餐厅和洗手间,部分旅游船还有娱乐设施。

  旅游船的运营时间预计会在早上8:00至晚上11:30。旅游船并非完全免费:进入园区的旅游船全部免费,而出园区时间超过晚上6点的话,旅游船就会向游客收费。

  客渡航线全部免费

  在世博期间,22艘新型客渡船将主要承担2方面的运载功能:即浦西、浦东园区内的5条往返航线以及十六铺水门、东昌路水门与世博园区间的往返航线。姚金华介绍,届时,新型客渡船的运输将全部免费。

  姚金华透露,整个世博园区内共设有6个码头,分别以L1至L6编号。其中,L1、L3、L5位于世博会浦西园区,L2、L4、L6位于浦东园区。园内的5条航线分别为L1至L2、L2至L3、L3至L4、L4至L5、L5至L6之间的往返航线。“5条航线的轮渡班次会根据世博会的实际召开情况进行调整,早晨和晚上的班次保持在30分钟左右一班;中午预计达到10分钟一班。”姚金华表示。

  由于从十六铺水门、东昌路水门和世博园区间往返的航线航程较短,均为单程25分钟,所以也将使用新型客渡船,每隔20分钟会有一班船,预计在早上8:00左右,就会有船只进入世博园。最后,姚金华表示,东昌路水门只可通行渡船,十六铺水门既有渡船又有旅游船,秦皇岛路水门和其昌栈水门则全部运行旅游船只。离世博园区最远的秦皇岛路水门,旅游船只单向航行时间约为1个小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