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预备役方队:向世界展示“非现役军人”风采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张子扬)作为十四支受阅徒步方队中唯一一支端枪方队,预备役方队队员今天用他们的“华美舞步”,向世界展示了“非现役军人”的风采。

  这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的预备役方队,由北京陆军预备役高炮师负责组建,队员主要来自北京市的大学生村官、转业干部、退伍军人,还有农民、个体经营者和在校大学生等。

  就是这样一支非职业军人的队伍,还要完成端枪受阅的重任。“这是受阅亮点,也确实是训练的难点,”预备役方队方队长白志宏说,“相对握枪方队而言,其主要特点是持枪动作变换幅度大,在行进中容易分散队员精力,影响排面整齐。因此,腰杆硬、端枪稳、定位准、劈枪狠是体现方队训练亮点的关键环节”。

  “一支寓军于民、几乎没有队列基础预备役部队,如何像其他来自英雄部队的受阅官兵一样,在国庆阅兵中踢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在外界看来,他们的阅兵功底一直受到质疑。”预备役方队政委韩义说。

  预备役部队是以现役军人为主体,以预备役人员为基础,授有军旗和番号,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例、条令的一支国防新旅。中国的预备役部队自一九八三年组建以来,已经成长为集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等诸军种部队,实现了与常备军在体制编制、战备训练等方面的接轨。

  而在预备役部队二十六年的光辉历程中,先后参加边疆保卫战以及一九九八年抗洪、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多项非战争军事行动。在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式上,预备役方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国防后备力量。

  “方队第一次早操,三圈下来,队员们一个个面红耳赤、气喘吁吁。第一次队列考核摸底,竟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队员不及格,甚至有三分一的队员连正步都未练过,因为近年来部队把正步作为选训科目。”方队队长白志宏毫不掩饰地介绍。

  预备役方队是所有方队平均年龄最大、已婚人数最多的一支方队。作为方队中的“大龄青年”,转业后再次穿上军装的花少富不得不摆正心态,像年轻队员那样脚踏实地地投入受阅训练。除了要戒烟、戒酒,训练强度大、时间长,也让这个老兵苦不堪言。别的战友可能睡一宿体力就能恢复,可他经常感到浑身酸痛,身上也因训练而多处受伤。

  但就是凭着一股敢挑战身体极限的劲,他与那帮老兵经常在所有方队小组考核中,名列前茅。“踢腿似火箭,落脚似炸弹。”这是考核组给予的最高评价。

  “显然,看到他们今天的"演出",已经完成了从"业余军人"到真正阅兵者的华丽转身。”韩义说。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