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艰苦创业”彩车上的全国劳模窦铁成感言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 特写:“和祖国一起过生日”——“艰苦创业”彩车上的全国劳模窦铁成感言

  新华社记者王敏

  “能和祖国一起度过生日,我很骄傲!”1日,参加完天安门方队演出,从彩车上走下来的全国劳模窦铁成告诉记者,今天也是自己的生日,将会永远记住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刻。

  “在彩车上,我一路摇着花,道路两边的群众热情地朝我挥手,我特别感动。尤其是经过天安门时,接受领导的检阅,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工人能站在这里,我感到无上光荣!”他说。

  今年54岁的窦铁成,是中铁一局的“金牌员工”、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在国庆彩车方队中,窦铁成和其他19位劳模,在“艰苦创业”的方队彩车上参加表演,代表全国亿万职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广大先进模范人物,接受祖国人民的检阅。窦铁成讲不出太多的话,掩饰不住满脸的兴奋。

  窦铁成说,之前,在15米高的彩车上排练时,大家上上下下好多次,每次都要求拍照留念。“我们上彩车拍,下去也拍,每个角度都拍照片,特别高兴,觉得太有纪念意义了。”“新中国60年的变化太大了,无论是生活条件的改善,还是国力的强大,都是我们亲眼所见。”

  窦铁成生于陕西渭河边的一个农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从事的铁路电务工作对技术要求很高。“我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他暗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好电工。从此以后,他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电工知识和技能。

  30年间窦铁成记下60多本、100多万字的工作学习笔记,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与祖国一起改变和成长着。如今他已经成长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先后主持安装大型铁路变配电所38个,解决施工技术难题52项。

  如今,窦铁成依旧奋斗在深圳地铁龙岗线。在变电所的工地第一线,他传徒育人、攻艰克难,尽可能多地把技术传授给工友,并且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凝聚起团队的力量,树立起“铁成班组”的旗帜,被誉为“工人教授”,许多大学生是他的“铁杆粉丝”。

  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窦铁成憨厚地笑着说:“我要踏踏实实当一名工人,当一名跟得上时代潮流的好工人。”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