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揭秘中国陆军“撒手锏”武器(组图)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大伟、梅世雄

  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揭开神秘面纱——

  30个装备方队展示的52型装备,让人们惊叹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突飞猛进。

  “这次受阅的多型陆军装备,被誉为中国军队的"撒手锏"武器,其作战性能堪称世界领先。”首都阅兵装备方队指挥部副指挥、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许伟少将10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两栖突击车方队正在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05式两栖突击车:陆地猛虎海上称雄

  现场——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17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两栖突击车方队。

  揭秘:受阅的05式两栖突击车是我军最先进的第二代两栖装甲装备,综合集成了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具有优越的机动性能、强大的火力配系、较强的综合防护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

  多次组织指挥05式两栖突击车参加实战演习的许伟告诉记者:“在茫茫黑夜里,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这种突击车不仅能在风浪中高速航行,还能准确定位攻击摧毁目标。”

  “它的综合作战性能完全能够同世界军事强国最先进的两栖突击车媲美。”许伟说。

  解读:驾驶18辆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05式两栖突击车的,是“硬骨头六连”所在的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甲团的官兵们。

  这个装甲团的前身为1949年组建的华东军区特种兵纵队水陆战车登陆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两栖部队。

  “我们团组建60年来,历经7次换防、13次转隶,如今发展成为我军两栖作战的拳头部队。”副团长吴伯进说。

  2005年,吴伯进所在的装甲团成为全军首批列装05式两栖突击车的部队。

  超强训练使两栖突击车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并创下我军此种装备历史上的“3个首次”:首次完成以最大时速实施远距离航渡,首次完成直航攻击,首次参加三军联合训练。

  10月1日10时许,当两栖突击车方队时间分秒不差、排面如刀削一般整齐地通过天安门时,观礼台上发出阵阵掌声。

  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威力无比的“战争之神”

  现场——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27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火箭炮方队。这一火力重器亦为首次亮相。

  揭秘:这型火箭炮,信息化程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发射速度快,它填补了我军战术导弹和身管火炮之间的火力打击空白,是我军最先进的远程多管火箭炮。

  “新型火箭炮配有可进行信息化操作的车辆定位系统、键盘操作武器系统、火炮自动寻找目标和修正系统。”许伟说,它发射时犹如飓风冰雹般震天动地,能在极短时间构成强大火力密度,“给敌人以毁灭性杀伤,是威力无比的"战争之神"”。

  解读:1999年国庆阅兵时,人们看到的还是履带式自行火箭炮和轮式自行火箭炮。10年过去了,中国火箭炮已发生质的飞跃。

  作为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火箭炮部队,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是中国炮兵迈向数字化的一个典型缩影。“如今,中国炮兵正在成为集火力打击、战场侦察、电子对抗等于一身的多能数字化炮兵。”率队驶过天安门的火箭炮方队方队长丁仕夫,是我军著名的火箭炮专家。

  “炮兵团官兵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具有特殊意义。”担任了5年多炮兵团团长的丁仕夫,不久前刚刚被提升为副师长。

  作为驾驭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的“第一代人”,丁仕夫见证了新装备从列装到形成作战能力的全过程。

  2005年3月,炮兵团在全军率先列装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

  火箭炮列装不到半年,便迎来了全军“第一炮”——2005年10月,炮兵团携火箭炮首次奔赴西部戈壁滩执行实弹射击任务。

  4个月后,丁仕夫和他的团队,又一次远赴大漠戈壁,进行新型火箭炮首次连建制实弹效能检验射击。

  这次极限射击,使炮兵团收获了新型火箭炮在最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宝贵射击参数;

  这次极限射击,实现了新型火箭炮由打点到打面,由单发射击到营连建制齐射的战斗力飞跃。

  就在官兵们继续潜心钻研新型火箭炮战斗力潜能时,另一个光荣的任务下达了——参加首都国庆阅兵。

  今天,阅兵任务圆满完成,可炮兵团的官兵却感到肩上的担子丝毫没有减轻,“回到部队,我们要尽快把另外几个影响火箭炮战斗力的瓶颈问题解决掉。”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反坦克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红箭-9反坦克导弹:“陆战之王”的克星

  现场——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28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反坦克导弹方队。

  揭秘:受阅的红箭-9反坦克导弹,机动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具有极强的战场生存能力。

  “目前,这种装备在我军已形成较成熟的训法、战法,在10多次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中,成功地对坦克装甲目标进行有效打击,成为名副其实的"陆战之王"——坦克的克星。”许伟说。

  解读:反坦克导弹方队由南京军区某炮兵旅组成,这支部队曾参加过1999年国庆大阅兵。

  2003年,红箭-9反坦克导弹第一个列装南京军区部队。

  作为我军最早列装红箭-9反坦克导弹的部队,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曾创造了多项纪录:实弹射击最早、发射弹数最多、射击样式最全、射击成绩最好,先后完成了反坦克导弹对4类目标、9种射击方式的实射任务,创下列装以来发射导弹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皖东某山区,中国军队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红箭-9反坦克导弹第一次实弹射击亦在这里打响。

  当射击方案上报到指挥所时,现场的厂方专家大吃一惊。原来,为确保首次实弹射击万无一失,厂方特意挑选了一台他们认为性能最好的战车担负射击任务,并选定了一名最优秀的炮手进行操作,连距离、角度等射击参数都提前固定好……

  但南京军区某炮兵旅的官兵们却果断修改了射击方案——发射的战车由一辆变成了3辆,炮手由一名变成了3名,射击距离变成了3个不同值……

  “我们就是要抓住点滴机会,让更多的装备接受检验,让更多的炮手得到锤炼。”部队领导坚持认为。

  “轰……”“轰……”“轰……”随着3声撼天动地的巨响,3发导弹发发精确命中目标。

  1日上午,这支中国陆军重型反坦克导弹部队雄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

  “再过10年,我希望能够驾驶着性能更加先进的反坦克导弹车接受国庆70周年的检阅。”阅兵结束后,作为一名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的全军优秀指挥军官、36岁的方队总教练沈兴源悄悄地向记者透露了他心中的又一个梦想。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国庆阅兵分列式中的防空导弹方队正在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红旗-7B防空导弹:全天候低空、超低空防空之锐器

  现场——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30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防空导弹方队。

  揭秘: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三代全天候、低空、超低空防空武器。它具有命中精度高、机动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各项性能世界领先。

  “这种新型防空导弹主要用于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作战,主要拦截各类低空超低空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等目标。”许伟说。

  解读:由16台战车、2台猛士引导车组成的防空导弹方队,来自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他们是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

  这个集团军诞生于1947年,长期驻守东南沿海,是中国陆军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

  本世纪初,这支全新改装的高技术部队成立。

  组建伊始,当一辆辆涂着迷彩的战车开进军营的时候,官兵们惊讶地发现,自己面对的是电磁扫描、线性高频、相控阵等一项项尖端技术;要掌握这些新装备,需通晓微电子学、空气动力学、工程力学等几十种学科和专业,就连装填操纵员也必须熟知机械制造和液压理论知识……

  夺占“人才高地”,成为这支部队最现实而又急迫的任务。

  攻关——突破——再攻关——再突破。

  由他们演练的“新型导弹武器系统的新战法”,被总部首长誉为“把科技练兵的触角伸向了现代战争的前沿”;由他们编写的《新装备技术维护规程》,被总部指定为部队和院校的培训教材;他们取得的数十项科研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近千个装备技术难题被他们一一攻克……

  “武器装备更新的速度太快了。”40岁的防空导弹方队总教练骆明忠说,“我们刚刚把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形成作战能力,另一种更加先进的防空导弹又配发到我们手中。”

  ……

  “装备的变化只是中国陆军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从军39年、见证了新时期中国陆军发展壮大的许伟说——

  “如今,中国陆军正阔步走向"精兵、合成、高效",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历史性转变,已从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航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等组成的诸兵种合成的现代陆军,成为既能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又能与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实施联合作战的强大军种。”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