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记者手记:“光立方”就在我身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黄刚):小时候,国庆对我的吸引力一直没有春节大,因为当时只放一天假,更多的印象就是几个关键词:红领巾、歌咏比赛和人民公园……

  十年前,还在大学的我参加了50周年的庆典游行,军绿色的长裤和橘黄上衣如今依然保存完好,不过当时经过天安门呼喊的口号却有些模糊了。今年国庆,作为一名特派记者,有幸参加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报道,身处光影交织,焰火绚烂的天安门广场,不禁感叹:白昼与夜晚,温情与热闹之间的切换,只需要一瞬间。留在脑海的国庆记忆林林总总,影影绰绰,但有些片段却永远清晰。

  在我的家乡,几乎每年国庆都会有焰火礼花表演,那是最令我期待的一件大事,那时的我,刚过傍晚就早早跟着父母来到人民公园,抢占最有利的位置。虽然每次放焰火的时间都不算太长,礼花图案也比较简单,但足以让我欢欣雀跃好一阵子;今年我和国庆礼花的距离更近了,站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央,和成千上万的联欢群众一起分享了60周年庆典中的烟火盛宴,感觉神奇而浪漫。

  1999年的10月1日,我列队在大学生方阵,和同学们一起齐步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个头比较“袖珍”的我,被安排列在队伍的排头,离天安门广场最近,但是由于要专注队列,与现场的美丽风景擦身而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十年后,我有幸再次与国庆庆典结缘,这次终于可以和天安门广场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我的任务区被安排在了广场中央的千人合唱区。“光立方”就在我身后,耳畔的民歌在萦绕回响,焰火幕、民族舞蹈、千人合唱、群众联欢,与我近在只咫,激动震撼之余,是身为一名中国公民,和祖国共襄盛举的莫大荣誉感。

  每个人一生中总有一些美好的记忆,有时候像老电影在回放,像久违的旋律在回响,像爷爷说过的话,像小说里华彩的章节,还有夏天冰淇淋的味道。当然,还有今年六十年大庆的回忆,不是贪恋,只是不会忘。本来嘛,生活就应该这样子,留一些神采飞扬的希望,然后继续,再继续。(国际在线专稿)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