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长空“点穴”招招狠(组图)

战略轰炸力量核心轰-6H

  今年参加空中阅兵的全部为国产飞机,其中新型飞机占了95%以上,受阅飞机中只有歼-8D和轰油-6两型飞机参加过国庆五十周年的阅兵,其他飞机都是首次参加。轰-6H、歼-8F等,是在原型机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改造和升级,作战效能都有了较大提高,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轰-6、歼-8飞机;被称之为“飞豹”的歼轰-7飞机,曾在上次阅兵中亮过相,但这次受阅是经过改进的歼轰-7A飞机。

  文/记者柳建云

  轰炸机:第二次挂弹受阅

  首次增加外挂以低空密集编队接受检阅,成为本次阅兵轰炸机梯队的最大看点。9架轰-6H以3个3机编队的队形挂弹18枚,紧随预警机梯队之后飞越天安门上空。

  低空飞越天安门广场时,轰-6H梯队的中队长机、僚机之间的间隔和距离均仅为30米,中队跟进距离仅1000米。

  轰-6H梯队每架轰炸机都增加了外挂,飞机的稳定性、操纵性及灵活性受到很大影响。体积庞大的轰炸机增加外挂在低空以密集队形编队飞行,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的13次阅兵中尚无先例。

  此次承担轰-6H受阅任务的兰空某航空兵师,组建于1953年。近年来,他们在全军率先装备了具有空中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的轰-6H型、M型飞机,担负着空中打击第一梯队的神圣使命,曾参加过国庆5周年阅兵和国庆50周年阅兵。

  据悉,这是空中梯队在历次国庆阅兵中第二次挂弹受阅,第一次是1949年的开国大典。

  轰-6H:

  远程精确打击的“点穴”高手

  轰-6是中国在前苏联图-16的基础上仿制的高亚音轰炸机。轰-6H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和升级。

  轰-6H是中国空军除预警机之外体积最大的飞机,仅自重就达37吨,在战斗机家族中体积最大、载弹量最多、航程最远,具有全天候、全方位的打击能力,堪称远程精确打击的“点穴”高手。至今轰-6H仍是我军战略轰炸力量的核心,并且在不断对其动力、航电及机载武器进行改进。

  专家:

  引导中国陆空军事变革

  分析轰炸机的作用,戴旭说,轰炸机虽说是空军,但现代战争的趋势,以美国为例,轰炸机力量已经更多成为地面侦察部队的配合力量。比如说阿富汗战争,主要作战都是空军,如果碰到他们的抵抗,美国地面部队做的基本工作是互换空军,陆军是对付地方的零星武装,连战役都谈不上。后来进去之后,在陆地扮演警察的角色,防伪、守卫,已经是辅助性的,陆军基本没有作战任务,基本都是空军在打。

  歼击机:国产第三代战机成空军主力

  轰炸机亮相后,随后登场的是3个国产歼击机梯队。歼-8F、歼-10、歼-11这三型飞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作战飞机。

  歼-8F:二代机王者

  由16架歼-8F歼击机组成的4个4机右梯队,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

  歼-8F歼击机梯队是空中受阅梯队中唯一一个由二代战机组成的梯队。歼-8型战机是首批具有超视距空战能力的国产高空高速、全天候歼击机,改装过后的歼-8F型战机具有性能卓越的火力平台,是空军二代战机里战斗力最强的一款机型。

  歼-10:

  中国制造的首款三代机

  歼-8F歼击机梯队之后,15架歼-10战机组成3个5机楔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每个楔队的5架飞机前后相距20米,左右间隔15米。

  歼-10飞机是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并生产的第三代轻型战斗机,于2006年向世界公开亮相。它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战斗机由二代向三代的跨越式发展,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

  歼-11:

  性能较苏-27有更大提升

  作为歼击机方队最后亮相的是12架歼-11歼击机,该机组包括3个4机右梯队歼-11歼击机梯队以右梯队队形飞过天安门广场,通过广场时的飞行高度为550米。

  歼-11是由中国在苏-27战斗机的基础上进行国产化,并进行机载电子设备、武器设备改进升级的第三代重型制空战斗机。具有良好的气动外形、极佳的空中机动能力和强大的中远距打击能力,能在极为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全天候作战,性能较苏-27有更大提升,是夺取制空权、空中进攻和国土防空的主战力量。

  专家:

  世界空军武器应有中国品种

  “许多人看到歼-11都在质疑中国飞机是否山寨机。”戴旭说,“但从今天的阅兵中的歼击机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我们终于走到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阶段。作为空对空作战的主导力量,歼-11在功能上与外国外观相似的飞机完全不同,因此,我相信目前世界武器系统上,有美制武器、俄制、欧制武器,还应有中制武器。”

  经信息化改造

  老机型焕发新活力

  对于运-8、歼-8、轰-6,这些机型都经过多次的改型和改装,《兵器知识》主编瞿雁冰说:老款的机型改变了,更多的还是信息化的改造,包括它的雷达、光标系统,制导系统,空战的空行能力,在这些方面做一个提高。我们从外观上看可能不会有太多明显的区别,但是这种东西在信息化的改变下,更多的是在内部的设备做了很大的改变。

  (新华社图) (来源:广州日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