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天安门3幅网幕焰火作品创世界纪录 研发7个月

  天安门网幕焰火创世界纪录

  研发7个月 从最初创意5幅变为3幅

  昨晚,天安门广场呈现的“锦绣河山”等巨幅焰火绘画,单幅面积达2250平方米,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网幕焰火作品。

  网幕焰火实施单位熊猫烟花公司负责人赵伟平透露,负责创意的蔡国强最早准备做5幅,后来在实施中发现难度很大,变为3幅。“网幕焰火实施难度大过奥运鸟巢的特效烟花。”

  赵伟平介绍,网幕焰火在燃放时均采用了电脑编程,实施燃放时,单幅画作的烟花数量平均近8万发、品种均在20种以上,点火次数超过万次。

  据悉,国庆晚会导演组计划就网幕焰火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单幅烟花燃放面积世界之最;单幅烟花点火次数世界之最;单幅烟花燃放品种世界之最。

  赵伟平透露,今后网幕烟花部分效果和单体可改良做成民用烟花。

  第一幅“锦绣河山”

  “瀑布”起点不同落点一致

  据介绍,“锦绣河山”巨幅画作中的瀑布,因顺着山坡的走向流淌,有高有低,决定了组成瀑布的烟花线,必须在不同高度起爆。起爆点虽然不是一条直线,但瀑布的烟花线,落点必须呈一条直线,即在同一高度燃尽。

  研发人员为瀑布的每一条烟花线,增设了一种专用金属喷管,如同套上了“金钟罩”,使几乎拥抱在一起的烟花线,不会彼此引燃。一条条烟花线按照设定时间交替引燃,终于呈现出深山瀑布源源流淌的情景。

  第二幅:美好家园

  多项之最集于一幕

  “美好家园”有多项“之最”:筹备期最短,从研发到实施不足10天;画面元素最多,金色沙漠、蓝色河流、绿色植被、太阳公公、蝴蝶、彩虹、UFO等画面元素近20个;画面色彩最为丰富,金色,绿色,蓝色,银色,红色,黑色等等,色彩总和十余个;单幅品种最多,沙漠烟花组、河流烟花组、植被烟花组,表现各个元素的烟花组,多达20多个;画面变化最快,眨眼前,还是金色沙漠;眨眼后,绿树生长,河流奔涌,沙漠变绿洲。

  第三幅:雪域天路

  鸟巢“闪电”变身列车呼啸

  如何再现雪域天路开通时在全球引发的震撼效果,困扰了研发人员近两个月。

  “雪域天路”画作运用了北京奥运鸟巢焰火燃放的经典作品“闪电”技术,集合了两类烟花在同一个燃放轨迹上“并集”,一类负责勾勒画面轮廓;一类负责炸响,达成炸雷的震撼效果。两类烟花虽然处在相同点位,但互不干扰,更不会互相引燃。最终绽放在面前的是:铁轨在画面上伸展、挺进,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破声,一列惟妙惟肖的火车在画面上定格。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