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汪来九38年倾心教育山里娃

  新华网合肥10月7日电(记者王立武)10月3日,汪来九作为全国教师代表光荣出席了国庆60年庆典观礼。一回到安徽黟县,他立即找到乡教委负责人,要求在本可以离岗休息的这一年,继续坚守在教学岗位上。不仅如此,他还要求教委把自己在县城附近学校任教的儿子安排在宏潭乡毛田村小学支教,希望儿子能接上他的班,为深山里的农家子弟服务一辈子。

  汪来九是黟县宏潭乡毛田村小学教师,他在这个大山深处的教学点一呆就是38年!38年,汪来九教过的许多孩子走出了大山,而他,依然守候在大山深处,守候着他爱着的学生,守候着他爱着的事业!

  1971年汪来九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一头扎进深山,在皖南黟县宏潭乡毛田村小学执教至今,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汪来九就要退休了。38年,有谁能想到,汪来九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才支撑起这所小学?在那个偏僻的山村教学点,他既当老师又当“保姆”,学生带到学校的午饭,他亲手帮着加热;遇到雨雪天,他总是护送孩子到家。学校忙了,家里的农活只能全部交给老伴承担。在学校,汪来九把全部爱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学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

  当一名山区教学点的老师不容易,要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做出成绩更不容易。可汪来九做到了。“学校的教学工作是围绕着教学质量这个中心点转的。”基于这样的认识,汪来九刻苦学习业务知识,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适合偏僻山村的“多级复式教学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他任教的38年里,毛田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没有一名学生留级;毛田村小学的6个年级12门主课,每年的考试成绩都进入全乡前3名,100多名学生从毛田村小学毕业后,先后考上了高中和大中专院校。

  “爱大山,爱老师这个职业,更爱山里的孩子。”汪来九说。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