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安子:愿每个打工者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新华网深圳10月7日电(记者吴俊)从流水线上的一名插件女工,到帮助10多万名打工者找到工作的“打工皇后”,安子一直是深圳打工者心中的偶像。这个国庆节,安子格外忙碌,她带着自己创作的“打工文学”来到深圳打工者最密集的宝安区,和60位作家、诗人一起用文学作品向祖国献礼,为千千万万的打工者祝福。

  安子原名安丽娇,广东省梅县扶大乡人。1984年,17岁的安子从农村来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插件工。她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初中、高中课程。1988年9月,安子在深圳大学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并于1991年拿到大专毕业证书。

  与此同时,安子开始将身边的打工故事写下来投给报社。这些作品最后汇编为《青春驿站——深圳打工妹写真》,于1991年结集出版。作品发表之后广受关注,有人称安子开创了“打工文学”。深圳广播电台邀请安子主持“安子的天空”热线,为众多外来务工者排忧解难。

  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安子开始创业,先后开过酒楼,办过打工者之家,开过职业介绍所等等,其间有成功也有失败,但安子一直在不懈努力,并继续自学、创作,获得了研究生毕业证书,先后出版了13本书。现在的安子已经有了自己的4家公司,管理着上万名员工,其中“安子新家政公司”是深圳最知名、最具品牌的家政公司,是全国十大家政公司之一。

  安子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为千千万万的打工者多尽一份力,让每个人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10月1日下午,刚在电视机前看完国庆大阅兵的安子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深圳打工者最密集的宝安区,参加了由深圳市宝安区作家协会主办的“60华诞60位作家大型行为艺术颂祖国”,用自己的文学作品为祖国献礼。

  安子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一直和打工姐妹们热烈地讨论着国庆大阅兵的宏伟场景,国庆大阅兵让她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不断上升,她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安子说,有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才有她和姐妹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她要努力为祖国、为培养她的这座城市作出贡献——这就是她最大的梦想。

  安子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安子为10多万名打工者找到了工作,救助了487名失学女童。2008年2月,安子给自己家政公司的姐妹们发放“终身就业服务卡”,承诺只要愿意在深圳从事家政服务业,大家可以“永不下岗”。安子还致力于企业高层培训,依据自己的成功经验参与“100座城市巡回演讲”,在万人励志会上发表演说。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