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历数诺奖十大争论事件 希特勒曾获和平奖提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0日21:20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诺贝尔奖历来引发全世界最广泛的关注。英国《泰晤士报》10月9日盘点了诺贝尔奖史上十大最具争论事件,其中包括法西斯分子希特勒曾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1, 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和托马斯-爱迪生这对“冤家”水火不容,两人拒绝共同享同一奖项,并声称如果一个人抢先获得了该奖,另外一人就绝不会接受。1915年11月,当特斯拉与爱迪生两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传来时,他们都选择了拒绝接受。

  2,193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给了德国非战主义记者卡尔-冯-奥西埃茨基,当时他正被关押在一个集中营里,希特勒命令所有德国人都不能接受诺贝尔奖。此后几位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未能接受奖项,比如193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理查德-库恩,193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道夫-布特南特、193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格哈德-多马克。

  3,1939年,瑞典一个国会成员提名阿道夫-希特勒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该提名随后便被取消。

  4,1958年,前苏联政府阻止《日瓦戈医生》作者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接受诺贝尔文学奖。

  5,1964年,让-保罗-萨特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称这与自己的作家身份不符。

  6,1973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北越南领导人黎德寿及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国际社会对此嘘声一片,两位诺贝尔委员会成员因此辞职,黎德寿拒绝接受和平奖,他表示越南还没有实现和平。

  7,1999年,作家大卫-斯托尔称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里戈韦塔-门楚,在自己的自传中撒谎,但诺贝尔委员会并未剥夺门楚的奖项,原因是斯托尔的“举报”与此无关。

  8,1994年,以色列前总理伊扎克-拉宾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一起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很多以色列人担心拉宾背叛祖国以色列,并放弃大量土地,由此导致更多犹太人死亡。

  9,1998年,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者,他的研究直接导致后来“伟哥”的发现。

  10,2007年,科学界出现一片喝倒彩声音,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因为增强全球气候变化意识,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批评者们称戈尔并非科学家,甚至根本就不懂气候变化问题。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