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德化人大:工作联席 架起沟通的桥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4日15:50
  “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政府办要列入督查件,加强与县人大、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分管副县长抓好跟踪,督促部门重新办理,问题不能解决的,由我来统一协调办理。”这是德化县人民政府李辉跃县长最近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工作联席会时,听取人民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后作出的表态发言。

  从2005年开始,德化县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与县人民政府县长轮流召集主持,旨在彼此间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促发展。五年来,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在思想上求共识,在运行上求和谐,在工作上求实效,如今联席会议走上制度化、常规化,成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沟通的桥梁。

  履职共识更趋一致

  县人大常委会把支持、促进政府工作作为履职基点,县政府自觉主动地接受常委会监督。去年,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实体经济,该县经济运行受到了较大影响的情况,县政府及时与常委会加强沟通协调,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了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预算个别指标调整方案。

  常委会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倾听各方意见,深入挂钩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探讨应对危机的办法和措施,有针对性提出了“制定积极稳健的应对策略、拓展国内外市场、主动进行自我调整、加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审议意见,县政府作出相应的决定,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稳住阵脚、渡过难关。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在接受人大评议、有关个案监督、重要信访件办理等工作主动请示,及时汇报,认真听取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人民法院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常委会要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法院诉讼调解工作,一年来共有人大代表265人次参与546件民事案件的调解,其中以调解和调解后撤诉的方式结案的达499件,调解成功率达91.4%,居全市前列,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运行机制更加协调

  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该县人大在原有制度和办法的基础上,修订了《德化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8个规范性文件,并汇编成册印发“一府两院”,推进人大工作程序化和制度化,常委会与“一府两院”之间工作的沟通协调更加规范密切。重大事项决定方面实施了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和“一府两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重大事项的范围、内容、程序、权责等,促进了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去年以来,常委会提前介入《德化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规划修编初步方案的介绍,并提出修改意见;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与常委会的沟通联系,汇报修编进展情况;常委会会议对县城的性质、发展目标、规模、风貌定位、社区和道路规划等提出了审议意见,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予以研究处理,使得修编更加科学、更加合理。县人大各工作委员会与县政府有关部门之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联系做到了经常、及时、有序、高效。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对上级批转件和重点信访件坚持逐件审核,并由分管领导和对口工委负责督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008年共受理群众来信125件,接待来访51批258人次,促使一批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督办落实更加有力

  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流程制表成图,工作流程一目了然,人大工作程序更加规范,极大地方便了“一府两院”按照人大工作的规范要求,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县人民政府对常委会交办的审议意见和视察调研建议,认真予以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常委会。常委会对“一府两院”落实审议意见和视察调研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跟踪督查,提高监督实效。常委会加大了代表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力度,加强与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沟通和协调,把督办的重点从建议答复转移到建议的实际解决率上来,促成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逐年提高。从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反馈情况来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6%。

  行政服务中心是2007年该县新成立的便民服务窗口,然而部分单位进驻窗口后,认识不够到位,思想上、行动上被动应付,办事程序较为繁锁、办事效率不够高,常委会建议县政府对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再次梳理、优化,提高即办件的比例和提前办结率。人大常委会配合县政府实行跟踪督查,对个别办事效率较低、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深入调研,查出问题症结所在,敦促整改。目前,全县进驻中心344个事项的承诺时限比原来办事时限共缩短5984个工作日,提速71.2%,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和实行,加强了彼此之间协调配合,形成了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协同配合、共促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作者单位:福建省德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