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建民新书《我和世博有缘》法兰克福首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5日07:35
  新华网法兰克福10月14日电(记者梁业倩 班玮)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14日在法兰克福书展讲述了他与世博会的缘分,并举行了他和夫人施燕华合著的新书《我和世博有缘》首发仪式。

  吴建民介绍说,他和夫人撰写这本书有三个原因。

  一是他独特的经历。1998年,吴建民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而国际展览局总部就设在巴黎。所以他参与并经历了上海世博会申办的全过程。

  2003年12月吴建民当选国际展览局历史上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主席,也是第一个亚洲人主席,第一个中国人主席。2007年卸任后吴建民被授予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并担任评委。因此他对世博会有了很多了解,也希望将自己的感受与大家分享。

  二是他对世博会的理念和价值很认同。吴建民认为,“和平、发展、合作、教育、交流、创新”的世博会理念对当今世界非常重要。这是世博会经久不衰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些价值,世界会变得很糟糕。世博会诞生150多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大潮正在席卷全球,这说明世博会也在追寻人类大的潮流。

  三是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世博会,中国人对世博会的了解还非常有限。吴建民说:“我通过这本书讲了很多故事,我希望我的同胞通过阅读这些故事,更好地了解什么是世博会。”

  吴建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上海世博会的最大期待就是,希望上海世博会能给中国和世界提供一个更好的城市建设新理念。他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非常好,上海世博会是世博历史上第一个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吴建民认为,选择这个主题的时机非常好,因为现在全世界有一半人生活在城市,今后随着发展中国家崛起,城市人口会继续增多,城市应当如何建设,是很多国家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问题。

  谈及世博会期间文化活动的安排,吴建民介绍,从2010年5月到10月的上海世博会期间,世界各地一流的文艺演出团体将到上海演出,可以说这是人类文明、文化的大交流、大对话。在当今世界面临很多问题的情况下,世博会能够让大家团结起来,这是文化的魅力。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女士介绍说,两位作者在这本书里对世博会和现代社会生活提出了新的看法。他们不仅仅讲了一个中国申博的故事,而且对世博会对于社会和人类的重要贡献作了深入探索。

  据了解,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本次法兰克福书展共推出了73种为世博会量身定做的精美图书。这些图书将有助于海内外的读者了解世博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