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收藏者盯紧60周年“国庆专版” 一份报纸上千元

  收藏者盯紧“国庆专版” 报纸特刊怎样炒出天价

  文 仇筱李

  已经过去的国庆长假对报纸收藏爱好者来说异常紧张,北京市的很多报摊都出现了报纸脱销的情况,有些报贩把售价5元的《人民日报》卖到了15元,还振振有词:“这是特刊,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升值空间大,所以要随行就市。”

  国庆期间,很多报纸收藏爱好者专门起早,挨个报摊寻觅值得收藏的报纸。一些经验老道的老收藏家提前半个月就预订了多种含有“新中国60年大庆专版”的报纸,他们在北京最大的可提供报纸预约零售服务的门市部——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天桥门市部,把想要买的报纸种类、数量、日期等相关资料提供给工作人员,交了订金,就算是吃了“定心丸”。据老收藏家黄文介绍,预订报纸也是有讲究的,像《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大报,是最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的,地方报次之,价值最低的是各个行业报。凡是碰上重大节日、活动、庆典,黄文都会收集相关报纸,像申奥成功当天的很多号外,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的报纸他都有相当多的收藏。他说,这一次国庆专版报纸也有较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自然不能错过。

  一份报纸上千元

  新中国60年大庆激发了人们收藏报纸的热情,实际上,不仅是国庆当天的报纸,一些10月2日的报纸由于刊登了“大阅兵”的相关报道,也颇为热门,国庆前3天,北京市报刊零售公司国庆期间各类报纸的预约零售量每天都有近万份。

  报纸相对纪念币、邮票等收藏品,较容易保存、价格便宜、假货不多,不少人喜欢收藏报纸。网上寻报的帖子也有不少,中国集报论坛开辟了专门的“国庆报纸交易专区”。一个名叫“汤弥”的网友早在9月3日就发帖,预售国庆当天30多个省市的党委机关报,一套价格为180元,是报纸原价的数倍。

  在众多报纸藏品中,像“国庆专版”这样记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历史事件的老报纸最为珍贵。1966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1974年元旦《人民日报》首次套红,这些报纸如今市价约1000元;1968年刊登毛主席最新语录“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那张《解放日报》、1958年10月29日刊登志愿军凯旋的《人民日报》,市价也都涨到了500元,而当时每张报纸售价仅0.04元。

  记载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报纸,已经达到千金难求的地步。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市价1万元一份;同日的《解放日报》、《光明日报》等也达到8000元一份。网上售价最高的,是包含开国大典当天一直到2008年10月1日共60期的“国庆专版套装”,总售价高达6万元。

  老收藏的新门道

  据黄文介绍,报纸同其他收藏品一样,也讲究“物以稀为贵”。一般来说,这样几类报纸尤其值得收藏:

  创刊号:每一种报纸都只有一期创刊号,随着时间的推移,创刊号就越来越有收藏价值。

  试刊号:一些报纸在正式出版之前推出一二期试刊号,主要用于征求读者意见,由于试刊号发行数量不多,加之未公开化,就有收藏价值。

  停刊号:有些报纸由于各种原因停止出版,一般停刊的报纸很少有复刊的,故停刊号报纸弥足珍贵。

  号外:报纸为了报道突发或重要性事件,以号外形式出版的增刊,颇具收藏价值。《人民日报》为报道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而出版的号外,现在已升值数百倍。

  特殊报纸:1997年香港回归之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等都出版了“金箔报”及《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的“丝绸报”等,都很有收藏价值。

  错误报:在有影响的报纸中,偶然会出现个别错误的报纸,诸如漏印了报头,一面有字一面空白;版面排错了;期数重复了,日期颠倒了,这类报纸可遇不可求,收藏价值也很有潜力。

  文革报:由于其特殊性,加之相距时间较长,能够保存到今天的寥寥无几,所以这类报纸的价码与日俱增。

  另外,随着电子媒体的兴起,近年来有人开始把收藏“国庆专版”的目光转向电子媒体。他们把国庆节这天国内各大网站,如新华、人民、搜狐、新浪等网站的主页画面截取下来,打印装订成册,当做一个专题收藏。网页“国庆专版”收藏虽属标新立异,效果却不错,较之纸质“国庆专版”,网页“国庆专版”收藏更易、支出更少,因而更应属于“巧藏”的范畴。不过,也有专家给这些国庆报的收藏爱好者泼了冷水,提醒一些新手,不要指望收藏国庆报纸一夜暴富,收藏报纸应量力而为,有的报纸虽然个人收藏起来有纪念意义,但作为商品交易的价值并不大。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