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启动实施2009-2011年中小学校长培训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9日20:30
  为中西部农村学校培养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

  教育部启动实施2009-2011年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

  10月19日,2009-2011年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移动李正茂副总裁出席会议并讲话,为200所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学校授牌并颁发培训指导教师聘书。

  李卫红指出,中小学校长承担着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历史重任。校长培训是改进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改革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新一轮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服务和面向中西部农村教育,架设东部支援西部、城市支援农村的桥梁,将提高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中小学管理水平作为主要的项目目标,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卫红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校长培训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校长成长服务,站在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规划和实施中小学校长培训。要进一步完善培训工作机制,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体系;要不断创新培训方法和模式,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李卫红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切实把好培训的政治关、质量关和政策关。各项目承办单位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实施、务求实效。各实践基地学校校长要不负重望,以培训促进学校工作,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特色和思想,切实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中西部农村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各参训校长要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校管理能力,积极谋求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做实施素质教育的带头人。

  据悉,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是在国家关于校长培训总体规划框架之下,由中国移动捐资1500万元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的新一轮为期三年的中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是2006至2008年中国移动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的继续与深化。该项目将在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以农村骨干校长为主,选派西部3000名校长到200所实践基地学校担任“影子校长”,即体验式校长、跟岗校长,学习借鉴先进学校的管理经验。其中,1800名在省内参加影子培训,1200名到东部八省参加影子培训。此外,该项目还将以新时期农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为主要培训内容,将国家级优质培训资源通过远程网络直接输送到中西部农村学校,为中西部地区培训3万名农村中小学校长。

  教育部人事司、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有关领导以及各项目省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负责人、200所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学校校长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级项目承办单位和参加2009年度远程培训的万名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在各地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启动仪式。

  新闻链接:影子培训简介

  “影子培训”,或称之为“体验培训”、“跟岗培训”、“贴身培训”、“影子工作”等。在本项目中,是指按照既定的研修目标和研修方案,参训校长与专家校长形成“如影随形”的近距离接触,在真实的现场环境中,细致观察专家校长的日常领导与管理行为以及学校的主要工作,并充分发挥参训校长的主动性,把“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以深刻感受与领悟专家校长及基地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制度、方法等的培训模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