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宁夏:法律六进整体推进普法实现质的转变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1日07:22
  “五五”普法巡礼

  本报记者 潘从武

  几天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紫阳社区多功能厅内笑声频频、掌声不断,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文艺演出正在这里举行。

  小品《把关》以小学生暑期生活为背景,向大家讲述了自我防范的故事。故事中聪明机智的两位小同学制服了上门行骗的坏人,避免了财产和人身安全的损失,向广大学生宣传了自我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大家都要做好安全小卫士,把好家庭安全关;小品《抓小偷》则通过向观众讲述一位小学生在学校丢钱而怀疑同学,对每一位同学进行搜身,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指认某同学为小偷,当老师出面和家长证实是一场误会后,丢钱的同学又遭到群殴的故事。小演员向同学们生动诠释了法律保护公民的人身健康权,随意污蔑他人、殴打同学是侵犯他人的名誉权、生命权的违法行为。

  由于演员以及到场的观众绝大多数为中小学生,幽默滑稽的法制小品、别具风格的快板说唱等,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据介绍,这次法制教育文艺演出是银川市金凤区开展青少年“与法同行”系列法制实践活动其中的一项。

  “我代表宁夏全区100多万中小学生郑重承诺:我们将积极参与到"与法同行"活动中,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期的青少年,与法同行,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这是银川市第一中学学生党葳堃在宁夏全区青少年“与法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充满激情的发言。近期,为推进宁夏全区“五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开展,巩固提高广大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的成效,宁夏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和职业中学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突出了学校、家庭、社会联动,努力实现今年年内全区中小学校、职业中学在校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配备率要达到100%,法制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做到“四落实”,小学每学年法制课不少于12课时,中学、职业中学每学年法制课不少于10个课时。在学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将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体制,通过“一周一题”、“小手拉大手”、“家长学校”等形式,使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法律知识。

  >>下转第八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