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局势恶化选举遇三重困难 卡尔扎伊获胜几率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2日13:54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仍可能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仍可能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

  杨舒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富汗定于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受安全局势恶化、冬天逼近、联合国拟撤换一半以上观察员等因素影响,新一轮选举面临严峻挑战。

  当地选情受美国、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关注,可能影响美国阿富汗战略和增兵计划。

  选举面临三重困难

  第二轮选举面临安全局势、天气条件和工作人员三方面困难。

  由于选民受塔利班武装袭击威胁,第一轮选举的投票率仅为38.7%。在武装人员活动频繁的一些南部腹地,投票率低至5%。

  安全局势因而成为影响第二轮选举能否顺利实现的重要因素。两名候选人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和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均认为,保障选民人身安全是当前要务。阿国防部21日说,计划每天与总统选举委员会、联合国和北约部队“碰头”,以协调各方行动、确保第二轮选举期间安全。

  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已开始入冬,北部一些地方已有降雪。当地交通设施落后,数以千计选民下个月可能因大雪阻碍而无法参与投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说,为保证第二轮选举“透明可信”,拟撤换第一轮选举中违反程序或涉及舞弊的200多名联合国观察员。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说,短时间内再次集结这么多观察员恐非易事。

  卡尔扎伊可能获胜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21日公布选举舞弊调查后的第一轮得票情况。卡尔扎伊得票率从先前所统计的大约55%跌至49.67%,阿卜杜拉从28%升至30.59%。

  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不少人认为,卡尔扎伊仍有可能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

  卡尔扎伊是普什图族人,在南部和东部部族地区获广泛支持。不少民众认为卡尔扎伊执政经验丰富,连任有助于维持政局稳定。

  不过,受选举舞弊影响,卡尔扎伊即使赢得第二轮选举,新一届政府的合法性也会“打折扣”。他可能不得不让阿卜杜拉担任要职,以平息外界质疑。另外,卡尔扎伊如果得以连任,还需大幅调整内阁成员以加大反腐败力度。

  阿卜杜拉在北部地区获广泛支持,他具有塔吉克族和普什图族血统。一些分析师说,如果阿卜杜拉当选,塔吉克族人可能在新一届内阁居主导地位,从而加剧民族间紧张气氛。

  美不愿表现出有意干涉

  美国、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密切关注阿富汗选情。

  美国国内就增兵阿富汗争论不断。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1日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可能会在阿富汗第二轮选举之前就是否增兵做出决策,“总统及整个工作团队把阿富汗政府合法性视作极其重要(因素)”。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0日在前往日本的飞机上说,美国政府可能需在阿富汗确定下任总统之前确定美国阿富汗战略和增兵规模。

  奥巴马21日会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了解对方最近几天访问阿富汗等国情况。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可以接受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组建联合政府。不过,美方不愿表现出有意干涉阿富汗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