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英雄学生出事时百人围观 同学跪求渔船施救遭拒

来源:西安晚报
2009年10月30日11:13
10月28日,湖北荆州市委、市政府为3名牺牲大学生举行隆重的追悼会。
10月28日,湖北荆州市委、市政府为3名牺牲大学生举行隆重的追悼会。

数千名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往悼念。
数千名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往悼念。

参与救助落水大学生的冬泳队老队员鲁德忠潸然泪下。
参与救助落水大学生的冬泳队老队员鲁德忠潸然泪下。

  英雄大学生出事时百余群众围观却无人下水

  同学跪求渔船施救遭拒绝

  10月24日上午十点多,荆州市长江荆江段的宝塔湾沙滩,长江大学文理学院09级广电专业30多名大一新生正在此野炊。

  宝塔湾,这片海滩常被荆州当地人形容为“美丽陷阱”。美丽,是因为这个沙滩非常平坦,是整个荆江段少数几个可以观赏长江沿岸风光的平滩。但这个湾地势非常险恶。岸浅,而离岸不足10米远就是很深的河沟,沟里水流是暗流,且非常湍急。

  百余群众只是围观者

  下午2时10分,野炊结束后,大家自由活动,09级广电班班长姜梦淋在和班上的体育委员何东旭说话。突然有人喊,“有人落水了”。随后传来呼救声。

  距离姜梦淋不足100米的江湾处两名少年在水中挣扎浮沉。因为是周末,当天在宝塔湾观光的游客很多,迅速围拢了100多名群众,但没有人下水施救。

  正在水中嬉闹的李佳隆距少年落水处只有50米。听到呼救声,他飞奔而至,跳入水中,向落水少年游去。

  几乎与此同时,陈及时也和衣跳入水中,逆流而上向另一名少年游去。陈及时当时正和同学在宝塔湾一处游船样式的饭店吃饭。

  在水中,李佳隆拖住一名少年,同时被少年紧紧抱住,动弹不得。

  “双腿越来越重,动作越来越僵硬,我感觉到,江水下面暗流汹涌,仿佛有漩涡将我向下拉。”李佳隆说。

  李佳隆决定放弃营救,先游回岸边,但此时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姜梦淋说,李佳隆从跳水救人到喊不行也就是5分钟,随后方招迅速地跳入江中将李佳隆救上岸。

  “此时我们已经看不见陈及时了,只见那个少年还在水中挣扎”。姜梦淋说。

  人梯断裂 8人落水

  “李佳隆上岸后,方招决定再次返回水中救人。”姜梦淋说,当时围观的人群大概有200多人,没人下水营救。

  “我们排人梯时没有人组织,也没人提议,就自发地手拉手、挽着向深水处走去,想救回少年。”姜梦淋说。

  方招、何东旭和姜梦淋都排在人梯的最前面。突然何东旭脚下一滑,人梯瞬间断裂。姜梦淋等8名同学落水。围观的人群一阵惊呼,岸上的学生哭作一团,叫喊救命。姜梦淋后来被冬泳锻炼的老人救起。

  杨天林、韩德元和鲁德忠是宝塔湾冬泳俱乐部的3名老队员。当时,他们正在附近锻炼,闻讯赶来,入江施救。

  “距离事发处有100多米,我们跑过来也就几分钟。但长江水是浑浊的,人一旦沉水我们在水里根本看不见,沉水者很难幸存。”61岁的杨天林说。

  因为受过专业的游泳和救人训练,鲁德忠找来几个救生圈扔下去,他和韩德元、杨天林很快就救出了6名大学生和那名落水少年。

  而方招、何东旭则被水冲走。而陈及时更是不知去向了。

  “活人不救,只捞尸体”

  “我们开始报警,110、119和120都拨了。”姜梦淋说,消防队队员来了后,说他们也不是专门的搜救队,救不了。

  李佳隆事后说,在两个少年落水不足5米的地方就停着一艘机械渔船,20米处有一家叫蓝色家园的水上渔船改装的饭店。

  “我们同学都给渔船的老板跪下了,求他们看能否捞救方招3人,老板说,长江上哪天不死人,不死几个人我们靠什么挣钱啊?”当天参与人梯救人的一名同学说,“当时老板说了,活人不救,捞尸体,白天每人1万2千元,晚上1万8千,一手给钱一手捞人”。

  “我们同学落水遇难后,能有人给我们扔几个救生圈,就不会有人牺牲。”姜梦淋说。

  荆州市冬泳队的队长王珏对记者证实了当天大学生向渔船下跪求救遭到拒绝的事。

  参与救人的韩德元说,“如果那艘渔船施救,没有人会死亡”。

  “宝塔湾地带落水遇难很多,于是就经常有些渔船停在附近,以打捞牟利,”韩德元说,“价格很高,一般不救活人,捞尸体,价格在一万多,晚上更高”。

  记者到离事发地不远的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水上派出所了解当天学生报警情况。

  王玉秀告诉记者,宝塔湾附近的确存在一些专靠打捞落水者尸体牟取暴利的民间搜救队,“救人不是义务,他坚持不救,政府也没办法。”“我们主要职责还是巡逻治安,宝塔湾乃至荆州市并没有一支专门的搜救队”。王玉秀说。

  记者了解到该水上派出所管辖宝塔湾等荆州长江段治安,连王玉秀一共7名警察,其中4人超过50岁,“人少,精力也不行,事发当天我们的警员正好在别的江段巡逻,如早发现应不会出人命”。

  三少年未竟的梦

  陈及时梦想住进自己设计的屋子;方招想成为明星;何东旭想当篮球巨星。同学回忆时唏嘘不已。

  事发后,教育部授予长江大学徐彬程等15名同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并追授了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时间重新来过一百次,陈及时都会选择跳水救人。”26日,陈及时的同学董烨君称,“他是个特别上进、充满集体荣誉感的人,敢于承担责任”。

  董烨君比陈及时大一岁,两人即是老乡又是高中同班同学。

  董烨君说,陈及时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住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他家很贫穷,父母都是农民,有个姐姐和妹妹,家里靠种地养殖为生,因为他父亲39岁才有他,所以取名及时”。

  “他说过他虽不是党员,但他时刻愿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陈及时的大学同学对记者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地震中很多房子倒塌,那么多同胞遇难,陈及时希望自己以后能建造更坚固的房子,即使碰到地震也不会有那么多伤亡。

  方招是广电专业公认的“班马“,班里的白马王子。

  方招最好的朋友徐彬程对记者说,方招想成为明星,“他们学院正在拍一部青春偶像励志剧,就是说一个现在的90后,乐观向上不抛弃不放弃、执著自己的理想最后成功的故事”。

  “如果24号不出事,我们25号就开拍了,他是我们的主人公。”徐彬程说。

  提及何东旭的梦想,班长姜梦淋则笑弯了眉梢,“他想成为科比那样的篮球巨星”。

  “他是一个比较绅士的人,他经常会帮助女同学打水,拎东西,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个男生嘛,应该绅士,应该保护你们女生。”姜梦淋说,救人那天,何旭东本来是站在人梯的后面,但他说自己壮、力气大,主动站到我前面,才被水冲走的。

  遇难经过

  10月24日下午2时,长江荆州段,两少年落水

  大学生李佳隆入水救少年陈天亮,遇暗流并感体力不支

  大学生陈及时游向另一少年张志鹏,被浪卷走

  大学生方招入水救出李佳隆,徐彬程入水救出陈天亮

  10余大学生搭人梯救张志鹏,人梯被浪打散,8名学生落水

  冬泳队队员闻讯入水,救起6名大学生和张志鹏

  方招、何东旭、陈及时相继沉入长江水底遇难

  遇难背后

  事故地只有一块警示牌;若有更多防护措施,此次事故可能不会发生。

  事发处江中有一渔船;若船上人员先对少年施救,事故可能也不会发生。

  救人学生多不熟悉江中水性,只在泳池练习;若大学生有更多水中急救常识,事故可能也不会发生。

  英雄简介

  陈及时 1990年3月生,湖北通山人,长江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0901班,率先跳入江中救人,被暗流卷走。

  何东旭 1991年3月生,湖北枝江人,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技术专业5091班,搭人梯脚滑落入水中溺亡。

  方招 1989年10月生,湖北罗田人,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技术专业5091班,搭人梯救人,落水溺亡。

  相关新闻

  教育部决定授予长江大学徐彬程等15名同学“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10月28日上午,3位大学生的追悼会在湖北荆州举行,由荆州市委副书记傅立民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打电话委托长江大学和荆州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3位英雄的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湖北荆州也将在出事地点,建雕塑来纪念这3名舍己救人的大学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