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新“医改”成效明显 广东看病人数同比增三成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31日15:00

  新“医改”显效:广东看病人数同比大增三成———

  住院平过住宾馆 百姓为何还嫌贵

  曾益新院士分析,主要是老百姓自付的比例太高了,建议社区初诊100%报销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通讯员符王润、实习生叶菁报道:昨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医改咨询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院士做客“广东院士论坛” ,他直言:中国看病并不贵,也不难,主要是老百姓自付比例太高,只有建立健全的风险分担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看病贵贵在报销少

  “现在大家都抱怨医院黑,价格高。但是,医院的收费绝对价格不高,甚至是偏低。现在的医院条件都很好,中央空调、电视、网络一应俱全,两人间的病房每晚只需72元,附近宾馆都找不到这样的房间,100片的止痛片才1.69元,生理盐水的价格比外面的饮料还便宜……所以,医院的绝对价格真的不高。”曾益新认为,老百姓觉得看病贵,主要是由于自费看病的比例比较高。因此,这需要政府来引导,最重要的是完善医保制度,提高报销比例。

  曾益新介绍,自从新医改政策出炉以后,最近省卫生厅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看病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门诊和住院量均大幅增长,说明此次新的医改制度已有成效。

  看病难难在大医院

  “公立医院改革是最后一项正在准备报批的改革方案。”曾益新介绍,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公立医院的改革是个难点,各个方面的意见都很多,因此正式的改革方案到现在还没有颁发。他透露,公立医院改革的方案已经报国务院审批,“但是还没有签发,估计很快就会批下来。”

  “大医院专家号难挂”屡见不鲜,曾益新指出,看病难主要是在大医院。市民大多选择大型医院,原因在于中小型医院的配置不够,还出现误诊、误治的例子,导致人们对这些医院缺乏信心,无论大病小病都上大医院,根本原因还是基层的医疗机构在基建、设备和人才方面欠完善。

  出路在哪里?曾益新认为,大医院的职能应当回归,应以大病、重病、疑难病的治疗为主,将小病医治的职能下放到中小医院,因此,加强对中小医院的建设也是大医院改革的基础。

  “一般病人初诊到社区卫生中心即可,若病情稍重则需转到市级医院,更为严重的则需到省级医院就医。透过医疗保险制度,初诊到社区卫生院100%报销,可以引导病人科学就诊。”

  曾益新还提到,医改能否成功,关键是能不能做好双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基层医疗机构。应该快速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三年内达到90%覆盖的目标;应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帮助村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县区医院建设好基本硬件;要为合格的全科医师准确定位,提高其待遇和提供继续教育机会;允许大医院医师分流或到基层医院兼职(多点执业),等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