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中国立法保障驻外外交人员权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19:58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余晓洁 黄小希 王飞)10月31日,中国5000位驻外外交人员第一次有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专门法律。

  刚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驻外外交人员法将驻外外交人员的范围适用定义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外交机构中从事外交、领事等工作,使用驻外行政编制,具有外交衔级的人员。”法律对驻外外交人员的职责、条件、义务、权利、奖惩、工资福利、职务衔级以及驻外外交人员配偶和子女的相关权益等作出明确规定。

  “很高兴看到对驻外外交人员配偶随任和探亲的规定写进了法律。”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的一位随员说,“确定随任不会丢掉在原单位的工作后,我和妻子正商量让她来随任。孩子太小,她一个人在国内很难照顾。”

  为解除驻外外交人员的后顾之忧,驻外外交人员法明确,驻外外交人员配偶经派出部门批准后可随任。配偶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资本控股公司人员或者现役军人的,随任期间和结束随任回国后在原单位的工作安排,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原单位不得因其随任将其开除、辞退或者收取补偿金、管理费等费用。”

  驻外外交人员配偶未随任的,经派出部门批准,可以赴驻外外交机构探亲,按照规定享受相应的探亲假、旅费和补贴。

  考虑到驻外工作的风险性,驻外外交人员法规定,“国家为驻外外交人员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和安全措施,并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必要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另外,国家建立驻外外交人员工资调整机制,适时调整其工资和生活待遇。“驻外外交人员享受国家规定的带薪年休假和任期假。”

  在这一中国首部为驻外外交人员“量身制定”的法律里,“年满二十三周岁”被作为驻外外交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持有外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许可的”“配偶具有外国国籍、持有外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许可的”,不得成为驻外外交人员。

  驻外外交人员的职责包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荣誉和利益”“贯彻执行国家外交方针政策”“代表国家提出外交交涉”“维护中国公民和法人在国外的正当权益”等八项内容。法律明确指出特命全权大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驻在国的代表。

  此外,法律还将外交衔级制度明确化,设立大使衔、公使衔、参赞衔、一等秘书衔、二等秘书衔、三等秘书衔、随员衔共七级外交衔级。

  目前,中国同世界上17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设立大使馆163个,在40多个国家设有总领馆68个。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表示,驻外外交人员在境外工作有其特殊性,对职责、条件、义务和权利作出明确的规定,有利于保证驻外外交人员更好的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