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穿瘦腿袜警惕静脉曲张 腿部常浮肿是病变前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6:43
  最近,一种时髦的瘦腿袜在姐妹间“广为流传”。有的爱美女孩为追求完美的腿型,干脆24小时穿着瘦腿袜。然而医学专家指出,长时间裹着这种袜子,会给原本“不堪重负”的腿部血管以沉重打击,病变随之而来。

  瘦腿袜“诱”“小蚯蚓”爬上腿

  文员小优的日常工作都是对着电脑,有时除了午饭时间都是一整天坐在办公室中,前段时间每到下午或者傍晚下班时,她总会感觉到小腿肿胀,而且形成很硬一块。同事告诉她可能是水肿,并推荐她上网买一种静脉曲张袜。还说这种袜子穿上后不仅能改善腿部浮肿的情况,还能起到瘦腿的功效。于是,小优立马上网购了一双,不但白天穿,连晚上睡觉时也不脱下。可是过了一周,她腿部肿胀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小腿肚子上还出现了不少血管凸起的现象,像一条条小蚯蚓爬在腿上,这下她可慌了神,立马去医院。

  经检查,小优得知自己得了静脉曲张。为何一开始的肿胀会病变?为何穿了静脉曲张袜反而真成了静脉曲张呢?医生告诉她,首先肿胀感是静脉曲张的先兆,小优没有及时对症下药,拖延了病情的治疗。而小优在网上购买的所谓“静脉曲张袜”不仅没有注册商标,还没有任何使用说明,而正规的静脉曲张袜是不建议睡眠时使用的,因为会造成血液不流通,加速腿部病情的恶化。

  久坐久站让腿部血管变“堵”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作为工作负荷量较大的女性白领们,可不能忽视下肢静脉曲张。它不但影响美观形象,也是不健康的表现。如何在平日的工作、生活细节上注意预防下肢静脉曲张呢?有些年轻白领与小优情况工作性质相似,常常也需要一坐一整天,当发现自己腿部肿胀,小腿肚上有血管凸起时,可就要警惕了,这可能是静脉曲张的前兆。

  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应每隔15—20分钟活动双腿或者换一个站立姿势。因为活动下肢,可以促使小腿肌肉收缩,加快静脉血液回流,减少静脉瓣膜承受负荷的时间。

  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这种状态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由于坐位时大腿股静脉和腘静脉会受到一定的压迫,增加远端静脉瓣膜的负荷,尤其优雅的二郎腿更是大忌。所以坐一小时左右,也应当站起来活动双腿。用小一些的杯子喝水以增加倒水的次数是“强迫”自己起来活动的好办法。

  另外女性生理周期前因骨盆腔充血、子宫变大压迫到下肢,也会影响血液循环而引起水肿。因此生理周期的饮食很重要。要尽量减少盐分摄取生理周期期间出现水肿,可用红豆加红糖熬汤喝,怕冷的人还可加点生姜活血。

  医用“瘦腿袜”确能缓解症状

  在静脉曲张早期,可以通过改善用腿习惯来治疗,如经常活动双腿,有条件可以在坐位时把双腿放至超过心脏高度的地方,这样可以减轻静脉瓣膜的负荷,根据重力原理促进血液回流。

  专家介绍说,另一方法是穿一双根据下肢正常的生理压力梯度制作的医用弹力袜,从而在站立时也能起到保护双腿的静脉瓣膜的作用,满足了繁忙人群工作治病两不误的需要。但是值得提醒的是,此类医用弹力袜要在正规店面购买,最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将腿部垫高30度左右,使其高于心脏平面,这样有助于血液回流,也可缓解一天的劳累。也可以采取“返老还童”的方法,即像婴儿那样用四肢爬行,每天坚持10分钟左右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最后,是“体操治疗法”:首先,全身放松,仰卧在床上,两臂平直放在身体两侧,双腿伸直。动作1:双腿蜷起,大腿尽量贴于胸腹部,膝关节弯曲;然后双腿向上伸直,再慢慢放下,恢复平卧。连续做15-20次,根据个人情况或左右腿交替各做15-20次。动作2:弯曲双足趾再伸直足趾,反复做30秒,根据个人情况或左右足交替各做30秒。动作3:足踝内旋、外旋,再转动踝关节,反复做30秒;然后伸平足背,弯曲足背,再转动踝关节,反复做30秒,共做60秒。也可根据个人情况或左右交替各做60秒。

  腿部常浮肿是病变前兆

  静脉曲张为腿部血管病变中较为严重的情况,而腿部浮肿则为其前期征兆。白领女性出现腿部浮肿现象时如若加以重视,及时“对症下药”则可以有效防止后期病变的发生。如果双脚都有浮肿现象,但时间短暂,有时睡一觉起来就会消失,到中午过后又开始浮肿,这属于生理性的浮肿,与病变无关,多半因为饮食失调(吃得太咸)、久坐或久站引起循环不良,或由生理周期、怀孕或服用避孕药、注射排卵药导致。

  此外,过度疲劳、工作日夜颠倒,也会让身体水分运行受阻,产生浮肿现象。生理性浮肿,只要改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就可以缓解。病理性浮肿则是指水肿情况持续得不到改善,有时是单侧浮肿,且合并有其他症状,如走路或爬楼梯时会气喘、有血压高、蛋白尿等问题。这时最好到医院做检查,看看是否有心、肝及肾脏或是甲状腺等问题。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