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吁政府对老人分级补贴 鼓励民间投资养老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6:05
[提要] 广东百岁黄婆婆残疾患病,一家人“白发人养白发人”的困境反映出社会老龄化的严重问题,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康捷认为现在8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共和国的一代人,他们很多因种种原因,没有退休工资,即使有退休工资也很低,政府除了其他补贴,还应该按不同的年龄段进行分级补贴,或者按困难程度进行分级补贴。让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依,天下大同]

  广州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   


  本报讯 (记者周祚、曾卫康)广州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是广东省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黄婆婆一家“白发人养白发人”的个案既特殊也具有普遍意义。像她这样的老人如何养老?广州目前有哪些招数?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面对新特点的严峻养老形势,广州在推进居家养老的同时,力求养老机构的发展壮大,其中大力扶持民办福利机构的发展。

  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量已从311万人发展到800万人,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也大幅增加。同时,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家长进入老年,我国开始进入少子老龄化的新阶段。

  广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福利机构168家,床位25327张,其中民办福利机构77家,床位13802张。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李治臻透露,新修订的《广州市民办社会福利机构资助管理办法》已于9月1日起实行,通过运营资助和新增床位资助两种方式扶持民办福利机构发展。

  老人养老各不同

  1 无人照顾,自掏腰包住养老院

  “退休金变养老院费用”,88岁的陈婆婆住在友好老年公寓的一房一厅里,“我自己能搞掂养老问题”。国企退休的陈婆婆两年前从解放路公房搬到养老机构居住,老伴去世多年,有一个60多岁的女儿。“现在女儿跟孙子一齐住,我又不想她继续来照顾我,那我只能到养老院居住”,陈婆婆说,“孙子40多岁,重孙10多岁,共有四代人。”

  “每个孙子都有自己的家,白天要谋生,晚上也要照顾自己家人,能照顾我的时间很少”,陈婆婆感慨地说, “我已经为三代人做保姆,自己年纪大了,无能力再照顾后代了。”

  如今,陈婆婆一个人住在养老机构,女儿、孙辈每逢过节,都来探望老人家。“我有1000多元退休金,能够应付养老院每月护理、伙食等问题,劳碌了一辈子,在这里享享福吧。”

  2 住进养老院但与家人为邻

  “我住养老院与家人为邻”,80多岁的汪婆婆入住养老院已经5年,我的女儿就住在老人院一墙之隔的单位宿舍。

  “我儿孙满堂,子女有六个,曾孙都有三个”,80多岁的汪婆婆说:“我每天清晨6时就到熟悉的酒楼,跟街坊好友喝茶。中午,我在老人院吃饭。下午,我就要回女儿家看报纸,帮女儿做晚饭。在女儿家吃完晚饭后,再回来老人院睡觉。”

  3 两代白头人相互照顾

  “儿女很孝顺”,100岁大东街杜婆婆一边打毛衣,一边说,“每天我晚上9时睡觉,第二天6时起床,一天三餐都是简单饭菜。儿女很孝顺,几乎每一个星期都陪我外出游玩。”

  “孙子都50岁了”,四代同堂的杜婆婆如今享受着天伦之乐,尽管一家人里面,可以随便看到头发白的家人,“大家健健康康,一齐住,相互照顾。”

  政府对老人实行分级补贴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政协委员、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安康捷认为,现在8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共和国的一代人,他们很多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退休工资,即使有,退休工资也很低。

  他认为,对于这些生活困难、家庭经济条件差的老人,政府除了其他补贴,还应该按不同的年龄段进行分级补贴,或者按困难程度进行分级补贴。让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政协委员、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处处长林高潮建议,广州居家养老服务应该引入社会力量的参与。他介绍,在宁波,如果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捐赠,可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全额扣除。因此,在他们的老人食堂,抽油烟机、冰箱等设施全都是企业捐赠。

  林高潮说,广州也应该鼓励企业参与。“现在很多企业想做这些公益性事业,但苦于找不到渠道。这需要政府支持。”

     我国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组图:中国“跑步”进入老龄化

     我国老年人口年增800-900万 老龄化引关注

     深圳老龄化问题凸显 60岁以上老人将超80万(图)

     上海户籍老人超过300万 面临老龄化严峻挑战

     重庆人口每年净增20万 老龄化倾向加剧

     我们在行动:【专题:社会养老启动

    上海鼓励符合条件夫妻生二胎 应对老龄化问题

     新型居家养老:应对我国老龄化问题一个良策

     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启动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