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番禺建垃圾发电厂民调报告出炉 97%受访者反对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05日11:52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思佳邓红辉通讯员/徐刚史玉梅)近期,关于在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问题,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映。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刚刚完成的一份抽样调查报告上看到,有97.1%的受访者不赞成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省情调查研究中心称,做这项调查是为了真实地了解居民对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建设的看法,深入了解民众的呼声,充分反映民众的意愿,为环评部门提供民意参考。

  九成受访者知晓“将建垃圾发电厂”

  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介绍,本次调查对象重点为“番禺大石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地周边的村民和南国奥园、丽江花园、新月明珠花园、广州雅居乐、锦绣香江、祈福新村、华南碧桂园、华南新城、广州碧桂园、太子花园、锦绣生态园、碧桂园东苑等小区的业主。92.3%受访者是居住地离拟建设的垃圾发电厂约8公里以内的居民。

  与以往一些调查群众反应不同,调查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受访者中有96.2%的受访居民知道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将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只有3.8%表示“不知道”。据分析,这表明,番禺大石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受到广大居民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对规划地周边地区居民的工作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

  居民担心环评成走秀

  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告诉记者,相当多的受访者对有关部门在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过程中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意见。

  调查显示,在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过程中,有0.3%的受访居民对有关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表示“很满意”,表示“基本满意”的占0.6%,表示“不太满意”的达4.8%,表示“很不满意”的为92.5%,另有1.8%的人表示“不清楚”。

  当被问及不满意的主要原因,九成受访者反映,在环评尚未通过时,已进行拆迁征地,让人感觉势在必行。八成受访者认为,项目选址、规划,未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在列举不满意的原因时都提出,有关部门未主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环评进程。

  对于正在进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环评工作,“不少受访居民要求召开听证会,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重新审议,并要求公开发电厂建设核心数据”。

  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专家分析,对政务信息公开和环评等相关问题的调查结果,说明了有关部门对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会产生的社会影响考虑不足,在选址、勘察、环评等整个流程的信息公开方面也做得不够。

  “实际调查中居民信心并不足,部分受访者反映,由于环评是专家评审,且组织环评时已经进入规划建设流程的最后阶段,因此担心环评可能只是走秀。”

  赞成建厂者仅占1.7%

  记者昨天拿到的报道显示,高达97.1%的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表示“赞成,但要有更合理的规划及环境保障”的仅占1.7%,认为“无所谓”的占1.2%。

  据称,居住地离拟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约1—2公里的受访居民表示“不赞成”的比例最高,为100%;其次是2—5公里的,表示“不赞成”的比例为96.5%;5—8公里的表示“不赞成”的比例稍低,为94%。可见,离拟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越近的居民反对的呼声越强烈。

  除了对于环境的顾虑以外,对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未能广泛征求民意,也是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要原因。

  调查中部分居民表示了担心和对有关部门解释的不信任。

  “说服番禺居民接受垃圾焚烧厂将是有关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冯胜平说。

  一些居民直言,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由企业经营,政府如何有效监管,保证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不片面追求经济利润、体现社会责任,居民存有疑问。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企业的诚信建设亟待加强。

  ■花絮

  调查报告直呈广州市长

  “调查启动后受到了广大居民和媒体的高度重视,不少调查点都要求加印问卷,截至11月2日回收了1550份,这两天仍有大量调查表反馈过来。”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说。

  据记者了解,由于受关注度太高,这份番禺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建设民意调查报告已于近日以《广东省情调查报告》专送版的形式呈送给了广州市市长张广宁。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