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住宅价格上涨令人错愕 亚洲楼市慎防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7日16:41
  中新网11月7日电 亚洲许多地方住宅价格正在上涨,有些地方的公寓已卖到令人错愕的价位,引发人们对楼市泡沫的担忧。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亚洲究竟是已经笼罩在泡沫之下,还是只是在经历对去年末过度悲观气氛的健康反应?没人真正知道答案,但一些国家的政府和央行正采取有限度的预防行动。

  文章说,房地产价格仿佛昨天还在下降,这使人担心楼市投资者可能面临硬着陆,导致巨额个人财富蒸发,并推迟经济复苏。

  例如,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SavillsResearch)的数据,香港1000万港币(合130万美元)以上公寓的价格在去年第三季度曾下跌6.2%。该机构当时担心,豪宅楼价到今年底可能再下跌40%-45%。

  结果却是,香港豪华公寓现在的价格比2008年末季的低位高出30%,在一些热门地段,仅今年第三季度的价格水平就比第二季度高出14%。香港金融管理局也警告称,低利率是不可持续的。该机构把2000万港币以上豪宅的首付款比例提高了三分之一,至40%。

  类似的情况也在新加坡出现,该国第三季度私人住宅的价格比第二季度高出15.8%,这是一年多来的首次上涨。在新加坡,政府已叫停那些允许未完工楼盘的买家推迟按揭偿付的银行放贷方案,并暗示将出售更多土地以增加供应。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TharmanShanmugaratnam)表示,这些措施似乎正产生一些效果,但尚不清楚是否需要进一步行动。“目前情况值得密切关注,”他说。

  不过,除了澳大利亚(该国正在经历由中国需求推动的大宗商品繁荣)以外,该地区内迄今还没有一个国家为了抑制需求而采取提高基准利率的步骤。这种不情愿反映出官方的担心,即利率上调可能扼杀国内复苏,并推高亚洲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从而损害本国的贸易前景。

  这种局面还表明,各国央行尚未充分确定资产价格泡沫正在形成。

  以新加坡为大本营的国际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Rogers)表示,市场上有一些明显的热点,但不存在席卷整个亚洲的普遍泡沫。

  有些观察人士更进一步称所谓的泡沫只是一个错觉。麦格理研究(MacquarieResearch)的房地产分析师马特·纳卡德(MattNacard)、Tuck YinSoong和李智颖(EvaLee)表示,价格上涨趋势明年很可能显著放缓,因为这种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旨在抵御经济衰退的刺激措施的产物。

  汇丰(HSBC)驻香港的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范力民(FredericNeumann)表示,政策制定者最终将不得不上调利率,告别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不寻常的低利率水平,但现在按兵不动是正确的。“如果不采取对策,亚洲目前的货币政策最终将吹起一个大得让人头晕的泡沫,但迄今火车还没有离开车站,”范力民表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