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胡德堡枪击案凶手曾向邻居告别 奥巴马推迟访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08日09:0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的“士兵预备中心”发生严重的枪击案,截至目前共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凶手尼达尔?马利克?哈桑是基地内一名巴勒斯坦裔精神病军医。综合西方媒体11月7日的报道,最早赶到案发现场的警卫描述凶手开枪时看上去非常镇定。调查人员已经搜索了哈桑的寓所,获悉他在行凶前曾向邻居告别,其犯罪动机很可能跟身为穆斯林遭到军中同僚歧视有关。由于胡德堡枪击案是美国历史上发生在军事单位的最严重的一起犯罪案件,总统奥巴马决定推迟访问日本的行程。

  ***女警击中凶手后昏迷

  胡德堡军事基地内除了宪兵和警卫以外,其他官兵只有在执行训练任务时才被获准携带武器。因此,当哈桑5日下午1点半在“士兵预备中心”展开杀戮时,短短5分钟内就有数十人倒地死亡或者受伤。

  最先赶到现场的是胡德堡基地的警卫马克-托德和他的女同事金伯利-默蕾,而击中凶手的是金伯利。

  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马克介绍了当时惊心动魄的过程。“我们听到预备中心传来枪声,马上就赶往现场,发现事态已经升级……凶手正在里面站着,看上去很镇静。我冲他大喊"住手!放下武器",他立即举起枪朝我射击。”

  马克和金伯利马上蹲下找掩护躲避子弹,并伺机朝凶手还击。“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他一边疯狂地向我和金伯利发射子弹,一边移动,好像要跑到房间的另一侧。我们抓住了空档向他开枪,他被金伯利击中倒地。我赶紧跑上去,踢走了他手中的武器。”

  射中凶手四枪的女警金伯利在混战中受伤,她的大腿和腰部都被哈桑的子弹击中。几乎在哈桑被击中同一时间,医护人员也及时赶到迅速对伤者展开抢救。医生弗朗西斯科首先看到了躺在地上的金伯利。“有名女警官被击中了大腿,我赶紧扯下棚带扎在她大腿上,并一直按压直到止血,但她之前已经失血过多,很快就昏迷没了意识,”他说。

  在金伯利被抬上救护车后,弗朗西斯科看到了凶手哈桑,马克当时正在对他采取急救措施。“枪手看上去很轻松,脸色苍白。”女警金伯利晚些时候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她在自己的微博客上写道:“我还好,请不要为我担心。”

  ***“闭嘴!快打911!”

  女兵詹妮特?尤罗夫当时正好在“士兵预备中心”隔壁的餐厅吃饭,一开始听到枪声并没有在意,直到看见有战友慌慌张张跑进来说隔壁有人开枪才意识到不对劲。由于不知道具体情况如何,她和战友立即躲进洗手间里。“我们在卫生间里只待了一分钟,但那感觉就像过了足足一辈子,卫生间里没有人说话,安静地令人恐怖,我们听到了外面传来惨叫,混乱极了。”

  詹妮特随后走出洗手间,试图打911报警却怎么也拨不通电话。这时,她的手机突然响了,原来是一个上级军官要问她些事情。“闭嘴!你给我听好了,打911,快打911!我们遇到了袭击,预备中心那边发生了枪击!”詹妮特几乎是嘶吼着给上级下命令。

  有目击者称,整个“预备中心”外的人听到枪击声后乱作一团,“纷纷寻找汽车、垃圾桶和大树做掩护来躲避子弹”。

  ***遇难者中有怀孕女军官

  据悉,枪击案当场造成12人死亡,一名伤者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死亡总人数已经达到13人。虽然官方还未正式公布死伤者信息,但媒体透露遇难者包括即将回家生子的怀孕女军官、一年前毅然入伍的前家具厂职员、曾经在伊拉克服役过的新婚士兵还有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发誓要用一生事件追捕本?拉登的女兵。

  目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者共有23人,其中超过一半在重症病房内,医生说他们很可能无法挺过难关。凶手哈桑本人还处于昏迷状态,但没有生命危险,6日被转移到得州圣安东尼奥的布鲁克陆军医院。

  当地时间5日晚上,数百名胡德堡基地的军民聚集在基地的一座体育场为死难者举行祈祷仪式。其中有把妻子抱在怀里的男人,也有不停哭泣的婴儿,还有坐在轮椅上白发苍苍的老人,这是枪击案发生后当地人首次聚集在一起。人群中还有不少身穿制服、戴着贝雷帽的基地士兵。

  ***或有人死于“友方枪火”

  胡德堡基地副司令约翰-罗斯上校透露,凶手哈桑在“士兵预备中心”开了100多枪,使用的凶器“并非军方武器,而是私人购买的”。华盛顿执法部门的消息称,哈桑近期曾在得克萨斯州基林市的一家商店买过一把FN5.7手枪。

  6日早些时候,13具覆盖美国国旗的棺材被载上飞机,送往位于特拉华州的美军验尸机构,官方在进行完解剖后将把结果告诉负责调查的探员,届时将弄清楚是否有死者像媒体报道的那样死于“友方枪火”。

  美国陆军参谋长凯西将军已下令全美所有的军事基地重新评估安全性。他还透露,自己很担心胡德堡枪击案将对美军内数千名信奉伊斯兰教的士兵造成负面影响。

  ***行凶前曾向邻居告别

  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6日搜查了哈桑位于胡德堡基地的寓所,将他的家具、电脑甚至垃圾桶都仔仔细细翻了个遍,希望能找到他开枪杀人的动机和其它线索。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7日向胡德堡枪击案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6日晚,胡德堡基地的军民举行烛光活动

  日本外务省官员7日首先公布了这个消息,称变更是美方首先提出的,日本对此表示理解。这名外务省官员解释说:“这对美国政府而言是很大的事情,更改行程和日美关系没有直接关系。”不过,奥巴马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首脑会谈仍将于13日举行。

  奥巴马5日下令全国下半旗为胡德堡枪杀案的死难者致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