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检察院调研显示:腐败干部年轻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3:01
  10日上午,(北京)西城检察院召开职务犯罪的理论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同时发布了检察官们根据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经验调研集结出版的书籍《职务犯罪的理论与司法实践》。记者了解到,根据西城检察院对5年来侦办案件的调研统计,贪腐案件贪污罪数量居首,腐败干部也更加年轻化。

  腐败案贪污居首

  西城检察院针对2004年至2008年5年间侦办的腐败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在立案的108件案件135人中,贪污罪数量居首。有50件68人涉案,占了总数的一半。其次是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

  在涉案的135名犯罪人中,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的人数占到74.8%。而医疗药品和房地产建筑行业更为突出。北京安居住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健起(副局级)与公司总会计师李克复(正处级)采用出款不记账、获取利息不记账的手段,将本单位500万元公款存入一证券营业部,获取利息60余万元,被他们拿去购买了3辆汽车据为己有,两人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4年和11年。

  腐败干部“年轻化”

  “58岁现象”曾是贪腐案件的一大特点,单位的领导在即将卸甲归田之前大捞一笔以致“晚节不保”。而在西城检察院的统计中,贪腐干部明显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犯罪嫌疑人主要集中在30岁至60岁之间,其中年龄在41岁至50岁之间的最多,有53人,占总人数的近40%。检察官认为,这个年龄,从客观上看,大多已是事业有成,担任了一定的领导职务,有了一些实权,诱惑力增大;从主观上看,理想信念淡化,不满足现有的条件,追求物质享受。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他们走上犯罪道路。

  此外,犯罪嫌疑人的文化程度也普遍较高。其中98人具有本专科学历,比例超过70%。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