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大旱促建长株潭“节水型城市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16:52
  新华网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谭剑明星)一场不期而至的冬雨使备受干旱煎熬的湖南稍稍喘了口气。11日,伴随强冷空气南下,湖南省大范围降温降水,局部地区甚至下起了冰雹。

  “但从长远看,湘江的枯水形势难以根本缓解,湖南的抗旱形势仍然严峻。”湖南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说。

  从8月初开始,湖南出现夏秋连旱,并迅速发展。夏旱严重时,全省一度有近3成国土面积面临重度干旱,100多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另据湖南省气象局资料显示,今年10月1日至11月9日,湖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9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6成。

  “自9月份至此次降雨过程以来,全省没有下过一场透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白超海说。11月3日湖南省防办监测表明,湖南尚有中等程度以上的受旱面积8.4万平方公里、重度干旱4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0%和18.9%,一些地方冬旱已成定局。

  2009年严重的夏秋连旱,导致流经湖南全境的长江支流湘江连续出现超过历史同期纪录的特枯水位。湘江中下游地区总人口超过1300万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前期自来水供应出现了困难。这也直接促使地处江南“水窝子”里的长株潭城市群,要在节水上做篇大文章。

  11月7日,湘江长沙站水位为24.82米,低于历史最低水位0.33米。虽近期受上游补水和降雨影响,水位有所上升,但直到11月11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仍低于历史最低水位0.23米。

  在长沙,湘江江心的橘子洲已经和西侧市区连成一体,在湘江长沙和湘潭交界的暮云段,因为枯水而搁浅在江心的船舶,至少绵延5公里长。

  湘江沿岸城市供水也受到持续干旱的严重威胁。由于流量减少,水体纳污能力降低,供水水质也受到威胁,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发生几率增加。为确保水体不受污染,湖南省目前已紧急关闭了19家企业,关停了300多家企业。

  为了避免长株潭三市陷入“水荒”,长株潭三市都在全力以赴采取保水紧急措施。为此,湖南省政府紧急调度,加大湘江上游东江水库、衡阳大源渡航电枢纽等水库的下泄流量,为下游“补水”。长沙市水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湘江长株潭段,眼下是靠上游放水的“人工河”。

  长株潭三市还全面启动了应急取水工程。长沙安全供水应急工程通过新铺设原水自流管道,新建中间提升泵站,安装大流量、低扬程潜水泵,实施“零取水”工程,力争在湘江水位低于自来水厂取水“死水位”的情况下仍能抽到水。

  长株潭三市为保水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如在流经城市的湘江河段下游抢筑围堰抬高水位,实施人工增雨等。湘潭市则启动了应急水源建设,依法有偿征用市城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日取水量2000立方米以上的26口地下水井。

  然而,仅靠湘江上游的来水很难缓解长株潭的枯水危机。国家防总还紧急调度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先后于10月19日、24日、27日三次加大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以缓解洞庭湖水位迅速下降,并对湘江水位形成顶托,相应抬高湘江干流水位。

  倾向于“向前看”的专家认为,解决当前和今后的问题,过多地在某一个问题的影响上争论于事无补,兴水利和倡导节水,才是长株潭城市群未来关于水的出路。

  相关专家表示,在长株潭城市群面临罕见干渴的状况下,如能雷厉风行地在这个传统上的“丰水地带”,推动建设一个“节水型城市群”,则不仅能有效化危为机,把坏事变成好事。而且对于中国南方城市如何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树立起一个新的样板。

  基于上述思路,建设和完善湘江杭电枢纽工程,已经刻不容缓。近些年,洞庭湖“顶托”效应出现弱化迹象的湘江,在长株潭段的江流速度有加快迹象。目前,湖南正在建设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长株潭三市湘江段将成为一个“库区”,对解决三市“水荒”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