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基诺族:中国最后确认的民族告别贫困走向小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09:03
  新华网昆明11月14日电(记者伍晓阳)西双版纳有一个地方叫基诺山,中国最后确认的民族——基诺族就聚居在这里。新中国刚成立时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的基诺族,如今已经整体脱贫,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快步前进。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基诺山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88元,这已远高于国家扶贫部门确定的农村贫困标准,并成为中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中发展最快的民族之一。

  基诺山乡是中国唯一的基诺族聚居地。1979年6月,基诺族被国务院正式确认为单一民族。目前基诺族人口约有2.2万人,是中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

  基诺山终年气候炎热,雨量充沛,原始森林中物产丰富,勤劳善良的基诺人在这里世代生息繁衍。在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基诺族还过着刀耕火种、刻木结绳记事、采集和狩猎为生的原始生活。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基诺人都住在茅草房里,种的粮食不够吃,还要打猎和采野菜。”基诺山巴飘村的周腰介绍,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以后,农民粮食实现了自给自足,还推广种植茶叶、橡胶和砂仁等经济作物。

  如今在巴飘村,茅草房早已不见踪影,全寨子都是宽敞结实的干栏式楼房,家家户户有了电视机和摩托车,有些人家还买了小汽车。周腰家就有一辆摩托车和一辆皮卡,他得意地说:“现在我们割橡胶都开着皮卡车去!”

  “我们寨子人均有7亩经济作物,主要是茶叶和橡胶。现在橡胶开割的只是小部分,等橡胶全部开割了,人们的收入至少翻一番。”周腰告诉记者,目前巴飘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000元,在西双版纳州处于中上水平。

  在基诺山乡扎吕村,村民资白除了种橡胶和茶叶,今年还开始养猪,猪圈里养着1头母猪和8头肉猪。资白对记者说:“多养几头猪,可以增加一点收入。”他家楼房墙壁上,贴着几张孩子在学校获得的奖状,儿子和女儿的学习成绩都不错。资白说:“多学知识对以后发展很重要,希望孩子以后都能上大学。”

  橡胶、茶叶和砂仁是基诺山的三大“支柱产业”,目前橡胶种植达10万亩,茶叶有2.5万亩,砂仁有1万亩,近年来水果种植逐渐增多,畜牧业和冬季农业开发则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近年来,国家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给予重点扶持,在基诺山累计投入资金43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通村公路、村内道路硬化、文化室、篮球场、卫生饮水、橡胶和茶叶推广种植等项目。”基诺山乡党委副书记陶篝旺介绍,目前全乡7个村全部实现了通水、通电、通公路等目标,消灭了茅草房,电视机和摩托车普及到户,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陶篝旺认为,对基诺族的扶持之所以效果显著,很重要的原因是重视教育和科技推广,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了基诺族的自我发展能力。

  “让孩子多读书”在基诺山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初中和小学辍学的现象基本得到消除。教育的发展为基诺族培养了一大批各类人才,许多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医院和企业工作。陶篝旺说:“只有重视教育的民族,未来的发展才大有希望。”

  对于未来的发展,陶篝旺充满了信心。他说:“随着橡胶、茶叶产业的增加,畜牧业和旅游业等新兴产业崛起,基诺山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