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外交:奥巴马“新政”亮点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10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吴莼思

  在反思小布什政府的战略失误和重新判断美国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对外战略方面表现出三大趋势,外交也成为其新政的一大亮点。

  主张从伊撤军

  奥巴马在2008年大选中是最明确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候选人,他明确提出要负责任地、稳妥地从伊拉克撤军。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阵营在竞选中提出的负责任地、稳妥地撤出伊拉克,不应该被理解为美国要放弃伊拉克和中东,实际上以伊拉克为代表的中东地区有着美国无法割舍和放弃的利益。但是,美国新政府采取的办法将与小布什政府有明显的不同。

  改善自身形象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在对外战略中另一个亟待改善的问题就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严重受损的国际形象。为此,它必须抛弃小布什政府强调军事、忽视外交的做法,必须重新拾起小布什政府打入冷宫的多边主义,必须着力推进有重大影响的全球议程。

  近一段时间以来,最引人关注的全球问题无非有两个:一是金融危机,还有就是气候变化。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能否处理好当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也是衡量它执政成败的关键。另一方面,奥巴马当选仅两周后就通过视频在加州举行的全球变暖国际会议上强调,他将带领美国更积极地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并切实履行关于减排温室气体的承诺。美国新政府在全球多边议题上迅速改变了小布什政府冷漠、消极的形象。

  调整大国关系

  美国还认识到,它必须调整与其他主要大国的关系,加强与它们的合作与协调。实际上,美国要团结的主要有两股力量:一是美国的盟友,另一个则是其他的非盟友的世界性或地区性大国。

  美国认识到,为了解决当前面临的最严重的经济和安全挑战,美国还必须寻求与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新兴大国的合作。为此,美国必须调整与这些大国的关系,将其建立在积极合作的基调上。不过,对于美国来说,它希望各大国在不同的领域都能支持美国,但它并不准备为那些大国之间加深合作提供契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