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人口报告出炉:气候变化关键在人口爆炸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07:18
  09年人口报告出炉:气候变化关键在人口爆炸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据非洲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18日发布了《2009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今年报告的主题是“人口爆炸与气候变化”,主要是从人口增长的角度,探讨气候变化与人口稳定、性别和年龄构成、人均收入等因素的关系。

  人口因素影响气候变化 发达国家难辞其咎

  长期以来,气候变化谈判总是将人口因素排斥在外,气候变化经常被看做一个纯科技问题,但人为因素却是制造气候变化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包括:人口增长对世界的威胁有多大?这种人口增长对温室气体排放有什么影响?研究人员发现,温室气体排放量与人口增长速度、家庭规模、年龄构成、乡村人口与城镇人口比例、人口性别和地理分布,以及人均收入等因素存在内在联系,可以对气候变化产生长远的影响。

  报告估计,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将达到79亿到104亿。世界人口速度增长最快是在1950年到2005年之间,在这段时间里,富裕国家人口增长了4亿,而发展中国家增加了35亿,增幅度高达200%。这种人口高速增长是科技发展、医疗条件以及食品安全改善的结果。报告中的一个关键发现是:家庭经济的发展和死亡率的下降,促进了人口出生率。尽管现在人口增长率已经放缓(2%左右),可是由于人口基数太大,世界人口依然在以每年7000万到7500万的速度增长。

  在最近的气候谈判中,富国开始谴责发展中国家人口太多,恶化了环境问题。但2009年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经济更是难逃其咎。占世界7%人口的富国制造了全世界50%的温室气体,而最贫穷的50%人口仅仅制造了7%的温室气体。这种现象不难理解,如果你每天赚钱不到2美元,你几乎很难留下“碳足迹”(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个人的“碳耗用量”)。

  中印成“替罪羊” 女性应受特别关注

  人均收入可能是衡量人口与温室气体排放之间关系的重要指数。你收入得越多,可能消费就越多。你消费得越多,你排放的温室气体就可能越多。当人们关注人口数量增长时,他们总是将眼睛盯住中国和印度。但事实是,这些国家人口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是欧洲和美国人的四分之一,而且发达国家消费了中国出产的50%以上的商品。此外,中国储蓄率更高,人均消费更低,因此每个中国公民的人均“碳足迹”都非常低。

  与此相反,尽管发达经济体中人均能源密度正在下降,但人均排放量却没有下降。因为即使用更少的能源生产更多的产品,人们依然需要消耗越来越多的能源,因为人们对产品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因此,要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减少能源消耗和商品消费。随着发达国家对用化石燃料生产产品的国家日益依赖,温室气体的负担被转移到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报告指出,人类要想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就必须积极地将以上人口因素纳入国家战略之中,并特别关注女性人口因素。联合国人口基金表示,日益临近的气候灾难将使全球34亿女性和女童沦为潜在的受害者,关注女性将对促进经济发展、减少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人口稳定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

  《2009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认为,从长期影响来看,人口稳定性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及其影响非常重要。从中短期影响来看,人类必须学会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报告称:“现在预防气候改变已经太晚了,我们必须学习适应,并且抵制气候继续变化”。

  过去40多年的全球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比如发生洪水、火灾以及干旱等灾难的频率不断增加。气候变化也造成一些恶果,比如气候难民,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冲突、食品安全以及其他挑战。报告总结到:“气候变化影响着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现在人类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或缓解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严峻挑战。人口是永远不能被忽略的问题,我们必须理智地对待,而不能带有情绪化”。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