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委员建议:抓好农产品贮藏和流通产业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4:37
  去年入冬时节,大白菜因有一些外资蔬菜加工出口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停止或减少收购,使大量的大白菜滞销。为减少农民兄弟的损失,社会各界呼吁市民购买“爱国菜、爱农菜,帮农民兄弟解难”一时成为社会共识。广东香蕉事件、海南西瓜事件、山东苍山蒜薹事件等等,类似不同的农产品卖难事件,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甚至绝收的问题每年我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果茶花卉工作站高级农艺师张泽华认为,与工业品生产截然不同的是,由于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和显著的地域性特点,再加之鲜活产品不耐贮运,一季生产、全年消费,直接导致了市场供应的淡旺季差别,在生产与消费之间产生了突出的时空矛盾。虽然一些农产品借助不同成熟期的品种搭配,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上市供应期,但是大量消费的、较耐贮运的晚熟苹果、大白菜、花生、马铃薯等越冬农产品则需要贮藏、采后处理和流通设施来调控均衡供应,满足消费需求。如果不解决好因贮藏流通设施不足造成的卖难问题,农民就会陷于“种什么,什么不挣钱”的泥潭。农业生产效益已经越来越取决于农产品能否更好地、均衡地供应市场、满足稳定消费的需求。农业生产越来越依赖作为生产和消费之间的、不可缺少的中间环节——贮藏流通产业,来引导生产、保障农民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双方利益。解决农产品的地域性生产和季节性供应的矛盾,仅靠农民的初级市场和狭小范围内流通是解决不了的根本问题。就搞好农产品贮藏流通,张泽华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农村贮藏流通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贮藏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农产品市场运行的重要前提条件,应加大农产品贮藏保鲜、采后处理及流通设施的建设。设立专项建设资金,在果品、蔬菜重点产区配套建设市场、交易厅、贮藏冷库等基础设施,尽快改变现有设施严重不足,以及设施简陋和脏乱差的现状。

  二、加强农产品信息化建设和发布制度。由于信息不通畅,农民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处境。建议建立健全市场信息定期发布制度,由专门组织或部门负责对农产品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市场信息进行分析、预测,向农民及时发布准确、实用的信息。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向农民传送信息,指导农民控制产能,调节农产品上市期,形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有计划的稳定生产、销售和消费,保障农民收益。

  三、大力培植和发展适应市场经济的农产品贮藏流通产业。按照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培植和扶持发展新型的农产品流通产业。一些农民自有的农产品流通实体已经初步显现出作用。建议对具有一定基础和建设能力的供销合作社、农民经济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进行大力的资金扶持。也可采用政府参股的方式,对气调库、冷库、保鲜、采后处理等设施的建设实施补贴,全面提升贮藏设施、采后处理及流通产业的水平。

  四、加快农村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目前农村市场秩序、市场建设和流通管理等隶属于工商、农业、食品、卫生、质检、建设、环保等多个行政主管部门,多重条条块块严重制约了农产品的顺畅流通。建议尽快打破这种多头管理的格局,按照建设大部门体制的精神,将整个流通体系归口理顺管理。完善农产品流通与整个农村流通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农产品贮藏流通和农村流通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孙江霞)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