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牛市愿景VS震荡加剧 指基投资陷入“囚徒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09:48
  】

  面对市场的剧烈震荡,指数基金投资当前是进攻还是防守?这个问题困扰着许多基民。

  问题的产生,在于对明年市场行情的困惑。临近岁末,中外机构几乎是合奏了一曲“牛市歌”,机构普遍认为,明年A股行情处在牛市第二阶段。而按照基民今年的投资经验,牛市时投资指基能跑赢大多数主动型基金,显然,指基应当放在首选。但很不妙的是,在浓厚的唱多氛围中,本周指数再度出现大幅震荡,令8月以来几成惊弓之鸟的基民颇显踌躇。

  谁在画馅饼?

  机构对明年行情的热烈憧憬,是支撑很多指数基金投资者信心的根本。

  首先勾勒牛市蓝图的,依然是基金。汇添富策略回报拟任基金经理顾耀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预期明年市场将进入牛市第二阶段,整体震荡上行,在投资方面,可能还有超预期的机会。他指出,欧美经济出现超预期复苏,出口方面也可能好于预期,此外,产业整合有进一步推进的可能。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明年市场的收益率会超出最初的基础判断。“目前来看,我个人认为今年年底会是战略性布局的好时机。”顾耀强说。

  紧随其后的是外资投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日前表示,A股市场牛市远远没有走完,仍处于“牛市三部曲”的第二阶段。牛市第二阶段始于今年8月,市场将呈现缓慢上升、比较波动等特点,主要依靠基本层面的带动,预计可持续上涨12个月。而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中国策略师娄刚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还处在一个泡沫化的早期,目前尚处在一个长期估值均线稍微偏上的一个区间。而从历史经验看,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泡沫化过程中,估值会向上摆动。他预计,明年A股有可能在上半年冲上4000点以上的高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令中外机构对明年行情保持乐观预期的重要原因,是基于对GDP明年可能高增长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将有20%—30%增长的判断。从这个角度测算,虽然在今年的一波行情中指数和个股均有较大增幅,但潜在估值依然在合理范围内。

  机构的乐观传导至基民,也让他们对明年充满期盼。而在今年大放光彩的指数基金,则成为基民密切关注的对象。建行某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近期来咨询基金投资的客户中,对指数基金的兴趣最浓,但近期市场走势不明成为他们最大的担忧。“如果市场走势明确了,我觉得他们会大量买入指数基金。”该客户经理说。

  事实上,从指数基金近期发行情况看,基民热情不减。记者获悉,刚刚结束的广发中证500首募达到86亿份,而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规模则有望冲击200亿大关。

  对风险的恐惧

  不过,虽然有机构乐观预期的强力支持,但A股市场本周出现的大幅震荡,还是吓住了不少欲下单指数基金的基民。

  在建行上海某网点,记者注意到,前来咨询的基民在询问哪些指基值得投资之外,更多的话题则是当前市场的剧烈震荡。基民余敏生向记者表示,大家之所以这么敏感,是因为2008年指数的暴跌确实把大家吓怕了,而8月以来市场又反复震荡,很担心会重演去年一幕。“机构不也经常判断错误吗?还是先看看再说吧。”余敏生无奈地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向记者表示,明年指数基金应该有阶段性优势,但是全年就不好说了。“明年全年的市场环境应该说不那么确定,但是单边市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就目前而言,指数基金仍然是应该配置的,可以分步抄底指数基金。我觉得,根据个人情况,指数基金配置比例不妨在10%-20%之间,激进点的投资者可以配置ETF。”江赛春说。

  事实上,对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当前最担心的不是经济复苏与否,而是政策变动的风险。在今年强力扩张的经济刺激政策后,虽然GDP保八已然无虞,但也隐现出局部投资过热、潜在通货膨胀等可能对经济健康发展不利的因素。正因为如此,业内对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预期日渐高涨,尤其担心为防通胀或经济过热而出台紧缩的货币政策。正是在这些预期下,明年牛市能否成为现实,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这个问号,困住了不少基民投资指基的步伐。而这个问号,或许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解答。

  指基也需精选

  对于基民来说,当前是否应该买入指数基金是一个问题,但即便决定买入,那应该买入哪些指数基金,则又成为困扰基民的一个重要问题。

  仅从指数基金今年的表现来看,不同指数之间的强弱已分出高下。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剔除封闭式基金,可比的19只指数基金中,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首尾相差竟达到46个百分点。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以领先第二名近10个百分点的优势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此外,作为指数基金中数量最多的群体,沪深300指数基金表现均超越平均水平,而上证50等指数基金则表现垫底。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指数基金的被动投资特征令其在牛市时能跑赢主动型基金,但这是一个相对现象,如果所选指数不好,其业绩也会不尽如人意。

  而除了选择好指数外,同一指数的指数基金如何判断优劣,也是考验基民的一个重要问题。江赛春指出,从指数基金的长期运作情况来看,指数基金的费率和指数跟踪误差是衡量指数基金运作效果的重要参照数据。其中,跟踪误差显得尤为重要,直接体现了基金管理者跟踪标的指数的效果。而在考察指数基金对标的指数跟踪误差率时,投资者可以结合相对较长的时间来进行关注,其有效性和全面性会体现得更加有效。记者还发现,今年以来,以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由于跟踪误差不同,可比的同一时间内不同沪深300指基收益率竟相差7个百分点以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