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面临“囚徒困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合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8日15:35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常红)根据今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郜若素气候变化报告》指出,目前,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全球正在应对一个真正的国际性“囚徒困境”问题,如果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会产生最优的结果,但各国又都有不合作的动机。全球面对减缓气候变化的第一个挑战在于,发达国家是否能够承诺并深入履行减排方案。

  该书指出,全球面对减缓气候变化的第一个挑战在于,发达国家是否能够承诺并深入履行减排方案。根据模型测算结果表明,2020年需要在2000年水平上减排15%~30%。考虑到至今取得的进展仍然有限,这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目前谈判的方向不可能预期全球减排超越于发达国家承诺的额度。如果清洁发展机制继续作为发展中国家进行减排努力的主要手段,那么,即使它有所扩大,发展中国家所有消除温室气体的行动仍将继续以发达国家支付的经费为补偿基础,从而代替其自身的减排。由于发展中国家任何实际的减排只会导致发达国家相应地降低减排量,因此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可以视为零。

  在一切照旧的情景下,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将在2027年超过模型测算的全球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550ppm二氧化碳当量的全球排放量限度,到2030年将超过全球限度的20%。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浓度目标最终稳定在450ppm,而发展中国家不进行任何减排,那么到2024年发展中国家自身的排放量将超过模型测算的全球排放量限度;到2030年将超过全球排放量限度的60%。今后10年及之后超过浓度稳定路径的排放,将会增加气候变化风险。为了弥补早期的过度调整,在其后的年份将需要更深入地减排,减排总成本可能会大大增加。

  目前,全球正在应对一个真正的国际性“囚徒困境”问题,如果合作,会产生最优的结果,但各国又都有不合作的动机。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如果各国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各国都会得到更大的收益——然而,每个国家都有动机从其他国家的减排中获益,而自身不支付任何减排成本。通过交流和单边支付承诺,能够减少囚徒困境的发生。然而,要有效地进行交流,并对分享合作成果达成默契,则尚需时日。

  报告指出,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有四点积极之处:一是许多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公众的兴趣和对减排行动的支持都超乎人们的预料。二是国际社会对该问题的态度鲜明:这个问题在国际论坛上日益受到关注,宣布减排目标及政策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数量不断增加。三是随着一些国家采取减排步骤,国际合作已经启动。四是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政策并非一蹴而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会相互作用,使个别国家的政策影响到其他国家,由此国际协议取得进展,个体和集体的理性更趋成熟和公平。

  (责任编辑: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更多关于 气候变化 的新闻

  · “种石油”应对气候变化 有助于下岗职工就业

  · 解读中国出台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

  · 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确定

  · 中国学者签署《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倡议书》

  · 气候10年无变化?部分科学家认为地球未明显变暖

  · 外交部官员回应"中国温室排放居世界第一"的说法

  · 低碳经济:无可回避的资源分配和政治博弈

  · 孙佑海:环境立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 决议应对挑战 环境立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