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部大开发取得辉煌成就: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5:52
  (三)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大力增加和恢复林草植被,水土流失减少,风沙危害减轻,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

  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退耕还林是我国建国以来造林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效果最为显著的重大生态工程。截至2008年底,累计营造林4.03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占同期全国造林总面积的52%,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组织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基本口粮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移民、后续产业、补植补造,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农民长远生计提供了保障。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有效保护了13.9亿亩森林资源,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60%;新增森林面积9500万亩;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13个省(区、市)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治理任务12700万亩,土壤风蚀和水蚀明显降低,大气释尘量减少。启动实施“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累计安排防护林建设任务近3000万亩,沙化土地净减少7921平方公里。水土保持工程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

  草原保护与建设。截至2008年底,退牧还草工程累计安排草原围栏建设任务5.97亿亩,其中禁牧2.87亿亩、休牧2.97亿亩,配套安排重度退化草原补播改良任务1.22亿亩。开展人工饲草料基地和棚圈建设试点。天然草原得到休养生息,工程区植被覆盖度平均增长14个百分点,产草量平均增长68%。完成草原鼠虫害防治面积13亿亩,灾害扩展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积极变化。

  重点区域生态治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全面实施,核心区生态移民2.6万人,生态恶化土地治理面积222万亩。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有效保护草原面积6000多万亩,定居游牧民2.14万户,初步恢复了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持生态功能。岩溶地区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试点,贵州、云南、广西石漠化恶化趋势开始得到控制。塔里木河、黑河流域治理工程成效显著,河道断流天数逐年减少,台特玛湖、居延海重现碧波荡漾,两岸胡杨林恢复勃勃生机。石羊河流域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民勤地区局部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工程积极推进,三峡库区及其上游、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质保持稳定,黄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控制。重点污染源治理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循环经济试点建设积极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4.6%和5.6%,酸雨次数明显减少。城镇环保设施不断改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