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莱西狠抓秋冬农田水利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3日14:38
  人民网青岛12月3日电(记者宋学春李焕青)入秋以来,,山东省莱西市结合抗旱秋种,及早规划,提前运作,掀起了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各项水利工程193项,其中新建162项,维修配套31项,完成投资1860万元,土石方112万方,工日82万个,新增可利用水量165万方,扩大、改善灌溉面积6.7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4万亩,为确保明年农业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中,莱西市根据实际,对水利建设合理布局,分区实施。北部山丘区水利工程建设,以开挖平塘、修建小水坝为主,与小流域治理相结合,拦截水源,涵养水源。中南部平原地区,以拦蓄工程为主,与打井相结合,蓄地表水,开发地下水。重点抓好小型河沟的层层拦蓄,梯级开发;大力发展户办、联户办、股份合作办打井等小型工程建设。今秋以来,市新建平塘、小水坝28座,完成治理面积5平方公里;新建拦蓄工程9座;新打机井270眼,新增蓄水能力165万方。

  在工程筹资上,以不增加农民负担为前提,积极探索通过多元化解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短缺的路子:一是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在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外,加大市财政投入力度,确保足额配套到位。二是镇级重点工程由受益镇村承担相应比例,缺额部分通过贷款解决,引入“负债经营”理念,工程建成后,通过市场化运作还贷,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等国家补助项目的主要内容,拓宽资金补助渠道;三是村级项目严格落实“受益负担”政策,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原则,合理运用“一事一议”,调动村户投资、投工的积极性,全方位增加水利投入,走社会化办水利的路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