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党报称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更从容 应急与谋远并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6日05:13
  有的年份,历史注定要写下浓墨重彩。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经济奋力走出“最困难时候”的一年,也是宏观调控经受最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沉着应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全面实施并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使中国经济回升向好。

  惊涛拍岸自岿然,运筹帷幄更从容。大挑战,大智慧;大关口,大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实践,再次彰显党中央、国务院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宏观调控更加成熟。

  及时有效:宏观政策显威力

  “2009年,我们打了个翻身仗!”辽宁奥克集团总裁朱建民一脸喜色。眼下,奥克产品销量、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和160%。而去年此时,当国际金融危机寒意渐浓,奥克员工们对未来“想都不敢想”。一年间,众多企业跟奥克一样战胜困难,逆势而上。朱建民说:“是中央的保增长措施帮企业渡过了这道难关。”

  这一年,中国经济遭遇的艰难前所未有,宏观调控面临的复杂形势前所未有。关键时刻,中央见事早、判断准、动手快,及时调整政策取向,坚持把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宏观调控第一要务,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

  与时间赛跑,从危中求机,宏观调控必须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面对外需明显减弱、经济增速下滑,中央将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着力点,出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强化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在保增长的同时,宏观调控更注重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代价——

  既扩投资,又促消费。自去年四季度起,国家拿出真金白银,努力激活最终消费需求,先后出台汽车和家电下乡、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旧换新”等直接刺激消费政策,使消费马车稳步快跑,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上升,今年前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2%,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既扩内需,也稳外需。一年来,我国连续多次调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适时出台进一步稳定外需6项新政,包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大力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等。这些政策效应陆续显现,近几个月外贸降幅持续收窄,初现好转态势。

  科学统筹:应急与谋远并重

  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需要大手笔的气魄,更需要大视野的谋略。这一轮宏观调控的可圈可点,还在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应急措施与长期目标相结合,把保增长、扩内需与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等发展大计相结合,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积累经验。

  尽管“保八”任务繁重,但一年来的结构调整丝毫没有松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方向从未动摇。

  今年初,国务院连开6次常务会议,相继审议通过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一范围、力度堪称空前的规划中,“调整”与“振兴”并重,速度与质量统一,解近忧而谋长远,充分体现了调结构的题中之义。8月,有关部门将钢铁、水泥等6个行业锁定为调控和引导重点,大力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4万亿大单中,约3700亿元投向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约2100亿元注入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11个重大科技专项获得中央628亿元资金支持。在政策推动下,大江南北“要我调”变成“我要调”。

  这轮宏观调控更加关注民生。在今年已下达的四批中央投资中,民生工程投资占比超过50%。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大幅增加粮农补贴、上调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市低保补助、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养老保险试点等举措,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增收减负。在有限财力下,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420亿元就业资金,多策帮扶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深化改革。从今年1月起,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该项措施将减轻企业税负1233亿元。一年来,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加大,资源价格、财税体制、国有企业、资本市场等改革取得新进展,牵动人心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全面实行……声声改革号角,破解着发展难题,催生着增长活力。

  政府主导:调控手段更灵活

  凸显政府主导力量,是这轮宏观调控的一大特点。

  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来势凶猛,在经济增速走低、企业投资下降、消费意愿减弱的情况下,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无疑是保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我们有多年来积累的丰富调控经验,有较大的财政、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更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在紧急关头,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其乘数效应不可替代。

  一年的实践证明,中央一揽子计划在扩大需求、提振信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和收入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介绍,据测算,假如没有政府投资拉动,今年经济增长的低点可能会降至1%左右。

  在扩大政府投资的同时,国家重视引导、激发民间投资。国家发改委推出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20条意见,金融业加力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前三季度全国中小企业贷款余额逾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8%;城镇非国有投资增长29.5%,比年初回升9.2个百分点。有关部门启动新兴产业创投计划,首批与北京、上海、重庆等7省市合作,吸引大批社会投资参与。

  金融危机冲击没有改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一年来,中央坚持加强政府调控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促进,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发展的动力澎湃、活力奔涌。调控中,对时机、节奏、力度的掌握也更灵活,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问题。

  “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对艰难危局的担当,意味着驾驭全局能力的一次超越。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科学有效的宏观调控,是我们战胜冲击保增长的可靠保证,也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保证。(龚雯崔 鹏)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