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房价已改变国人生活方式 啃老也只能蜗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1日07:39
  目标投资房助推房价畸高

  在现实的购房人群中,为择校、结婚、健康等目标而一掷万金的,实在不算少数。从中小学生到待婚青年再到老年人,不同年龄段的社会群体被房地产捆绑,间接成为房地产价格畸高的推动者与受害者。这种目的性极强的“慷慨”投资,不仅需要政府层面对社会资源的均衡调控,也需要个人消费的理性谨慎。

  婚房投资:

  高房价引发生活方式深层转变


  本报记者 何丰伦 王骏勇

  “一平方米的格子间,每日挤公交,中午一个盒饭,每个月几千元的房贷……”这几乎被视为是小白领新婚生活的真实写照。曾经在很多人眼里是美好幸福的“婚房”,如今成为沉重的负担,为了一套“婚房”,有的穷尽自己所能东拼西凑,有的“啃老”依赖父母,有的不惜大幅降低生活水平 为 代 价 , 甚 至 不 敢 要 孩子,“婚房”成为年轻人乃至父母身上最沉重的“壳”。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群体,在高房价下悄然改变着自己的生存方式。

  白领夫妇匿身“校园”

  漂居在城市中、尚未获得城市户口的年轻人自称为“城漂族”。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南京、南宁的多位“城漂族”。尽管买房的成本参差不齐,但都远高于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

  “婚房距离我们渐行渐远,结了婚的我们只能"匿身"在校园中。”正在北京一所大学读博士学位的文姬琳说,“我男朋友月收入6000元,我自己月收入不到2000元,即使毕业出去,当年月收入也不会超过4000元,买套房子就意味着长时间不吃不喝才行。”

  于是,已经领取结婚证的文姬琳和男友采取各自蜗居在校园,相互想念的时候就去宾馆聚聚的做法。她说:“像我们一样"匿身"高校的高学历、博士、博士后夫妻很多,房子让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现在既不敢想要小孩,也不敢让父母来看望我们。”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我们也不想"啃老",但不"啃老"就拿不出那笔钱来买房子,现在就是"啃老"也还是只能在城市里"蜗居"。”在南宁市民族大道上东国际买房的曾瑞林说。

  曾瑞林买的房子每平方米超过6500元,实际使用面积不过40多平方米,要花费30多万元。而他和女友的年收入总额还不到5万元。“我和女朋友两家老人都是在农村生活的,靠家里借钱才勉强交了首付。现在就是"啃老"了,也还是只能"蜗居"。父亲生病好几年,想上南宁来找大医院看病都没地方住。”

  南京大厂的王鹏在当地一家外企当白领,收入中等,最近要准备结婚。从工厂退休的老父亲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了20万元,准备在房价相对便宜的江北给儿子买房子结婚。2008年下半年房价增幅趋缓、个别楼盘还有较大幅度打折的时候,一直观望着没有出手,如今却发现,手上的钱连首付都支付不了了。

  “现在江北的房子价格很多在8000元以上,还有个别甚至破万了。买个房子差不多要上百万,20万元有啥用,连付首付都不够,贷款也贷不起。现在只能继续寄居在父母的老房子里,两代同堂,估计结婚也要在老房子办了。”

  将“裸婚”进行到底

  “能负担却不愿意背负太多压力,从谈恋爱到结婚,全靠租房,甚至酒席、婚纱照都不办!”这就是面对高房价出现的“裸婚族”。

  父母都在柳州市退休的杨光告诉记者,在上海工作的自己月收入10000元,女友收入也有8000元,但却不愿意背负太大的买房压力。经过认真做父母工作,两家人都同意租房结婚。

  “我们再接再厉,让老人把婚宴也取消了。至于婚纱照的开销,都改为外出旅游算了。”杨光说。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跟房东签订为期20年的租房合同,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不过5000元 左 右 。 即 使 结 婚 生 小孩,也没什么问题。

  “在上海打工创业,不等于必须在上海退休养老。”杨光说。“我们都是外地人,如果生意做得好,还是想回家乡去发展。正是这个理由说服了"买房为安"的父母。我们真不想让年迈的父母与我们一同承受巨大的房贷压力。”

  “高房价”引发生活方式转变

  一些学者认为,高房价将导致居民将更多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从而形成更高的房价,但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已经出现了部分为适应高房价放弃“买婚房”,改为“租房”的年轻人。

  曾经留学日本的学者廖国一认为,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房价飙升的状况,很可能改变未来一两代人的生活方式,从简单的“进城打工”-“定居城市”-“终老此生”,演变为“进城打工”-“寄居城市”-“落叶归根”。

  廖国一告诉记者,日本东京、大阪等地的房价也是极高,即使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这些地区的房价也仍然居高不下。但20多年下来,日本的年轻人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在东京、大阪打工,从事白领工作;等年纪大了就返乡,从事简单的服务业甚至司机、家政、务农等体力劳动。年轻时追求高收入、高消费,年纪大的时候则勤俭持家。

  廖国一认为,持续的高房价肯定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买房”的念头,改为“租房”,用打工的钱在价格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城市或者城镇购买房屋,作为养老所用。“这种迫不得已的改变,也是人们适应不同经济形态的生存方式决定的。”

  教育投资:

  “学区房”“择校房”易成“半拉子工程”


  本报记者 何丰伦

  婚前为结婚的房子发愁,婚后又为孩子的“学区房”发愁,这成为相当一部分家长的普遍心态。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由于我国“期房”的普遍存在和房开商与业主信息不对称的现状,相当一部分业主基于“学区房”、“择校房”的初衷,成为典型的“半拉子工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