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政策保障房不足一成 拟对住房困难户发房券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13日12:06

  针对高房价和保障性住房供求矛盾突出问题

  深圳拟发住房券补贴住房困难户

  深圳市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与当前的形势要求相比还面临着严峻挑战。日前,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率队对深圳市住房保障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在汇报情况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提出多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针对高房价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称,正在研究推行住房券制度,拟通过发放住房券形式,为住房困难家庭实施补贴,该部门同时还建议回购小产权房增加保障房供给。

  ●问题

  政策性保障房不足一成

  在政策性保障性住房覆盖方面,深圳市目前的政策性保障房不足一成。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5月,深圳共有住房4.04亿平方米,其中政策性保障性住房2552.66万平方米,占总量的6.32%,城中村1.7亿平方米,产业配套宿舍及军产房等1.22亿平方米。目前,深圳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家庭约90万户,居住人口约295万人,住房自有率为33.6%,户籍人口人均居住面积26平方米。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认为,考虑到各类群体的住房需求,以及保障性住房的供求矛盾,要建立适应不同层次人群的住房保障模式。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以租为主、租售并举”,以公共租赁住房为核心,其他保障房为补充;要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确保2010年全面启动住房公积金工作,争创全国住房公积金改革试点城市;要加强城中村租赁房管理,引进物业管理,改善居住环境,控制租金水平,规范租赁市场;在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的基础上,研究建立特殊人才住房政策。

  ●对策一

  拟对困难家庭发放住房券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建议,在住房保障方式上,拟借鉴消费券形式,采取实物分配和货币补贴相结合方式。具体举措为研究推行住房券制度,通过发放住房券,对住房困难家庭实施补贴。

  该部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提议发放住房券是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一种探索。深圳当前80%的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基本解决,但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之间的“夹心层”住房问题,持居住证的非户籍人群是否也可受益等一直备受关注。通过发放住房券等手段“多管齐下”,有助于综合解决各层面住房问题。他介绍说,目前该提议仍属建议阶段,正在就发放形式和受惠范围等细节进行研究,最终方案成熟后将交由市政府审议。据悉,2010年的住房保障年度计划正在制订,将于明年1月左右发布,发放住房券的建议也将写入其中。

  ●对策二

  研究回购小产权房做保障房

  此外,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还在研究通过回购小产权房以及在城中村改造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据悉,该建议并不意味着小产权房合法化,由于小产权房的性质界定较复杂,需要会同各部门进行协调统筹。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回购的小产权房也将“专房专用”,主要用于增加保障房供给。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地产研究所所长宋丁认为,发放住房券具有积极作用,但操作上的难题是如何界定受惠人群范围,真正使有需求者受益。他同时提醒:如果住房券用于购房补贴,将具有“双刃剑”效应,虽然有助于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但因为住房券的吸引力,可能出现部分人群借钱买房或者提前购房的情况,人为加大了市场需求,有可能造成推高房价的负面效果。南方日报记者苏妮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