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武汉晨报探访

没有“准生证” 25层立体车库闹市沉睡3年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12月14日11:33

  

试运行时“叠罗汉”,车库里能放不少车(资料图)。


立体车库内现在车位都空着。记者史伟 摄


    50多平方米的面积,一次可以同时停放几辆轿车?50辆!这是地处江汉路步行街与吉庆街交会处的武汉立体车库的答案。这座25层、投资达360万元的车库,早在3年前就已竣工并可交付使用,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闲置至今。

  中心城区停车难是困扰很多车主的老问题。在寸土寸金的江汉路步行街一隅,这样一处占地小且容量大的立体车库却从2006年一直沉寂到现在,这是为何?

  立体车库分分钟存车

  5日中午,在汉口江汉路步行街与吉庆街的交会处、长盛大厦副楼的东南角上,记者实地踏访这座武汉最高车库。

  车库占地面积约54.47平方米,高约50米,25层塔式构造,每层可停两辆轿车。

  由于采用了电脑全自动控制系统,存取车一次最多不过2分钟——车主只需将车停在地面“轿厢”后下车,车库值班人员通过电脑操控,提升机以2米/秒的速度,将车送至库内空车位自动停好;取车时,车主只需在地面控制台上轻点鼠标,不到一分钟,轿车就从车库内降至一楼,并通过地面旋转台,将车头自动转向车库出口方向……

  在长盛大厦内上班的白领杨波曾感受过这种便利。他有一辆雅阁轿车,以前需到处“打游击”停车。车库试运行期间,他头一个办了停车卡,“感觉很方便”。可惜好景不长。车库试运行半年后就停摆了。

  入地不成设“半空”停车

  车库投资方、武汉鸿瑞房地产集团董事长曾庆喜说,1994年建设长盛大厦时,原规划审批中拟将地下人防设置作为停车库使用。后建管部门认定,大厦所处地段不适宜作人防设施,地下车库无法实现。

  地下不行,能不能考虑往空中发展?不久,他根据时任武汉建筑设计院负责人李波的建议,萌生了为大厦配建一座立体车库的想法。但考虑到大厦本身建设工期紧,加上当时车库需求还不甚明显,车库的建设并没有立刻提上议事日程。不过,出于长远考虑,在长盛大厦建造施工中也为未来的车库预留了桩基。

  2002年,他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考察了立体车库的建造、使用情况后,立体车库的雏形在他脑中日渐清晰。2005年,车库正式开建,一年后拔地而起。

  试用半年便被堵门停摆

  2007年4月,车库交付使用,进入试运行,定价:停车每小时3元,办卡包月只要300多元。

  与周边的停车收费标准相比,这不算高。但并没带来预期的收益,车库的生意“清淡”,仅半年就闲置了下来。

  前日,记者看到,虽地段优势明显,但如果没有路口标示牌指引,即便是站在车库门前,人们也难以目睹其全貌。车库大门外挤满了摆地摊的摊贩,一侧是不能行车的江汉路步行街,另一侧是保成路夜市,车库选址的尴尬一下子就现了形:车不好开进来。

  曾庆喜坦言,当初没想那么多,“只觉得有路就会有车进来”。

  为了能打通车库门前的通道,他和公司想过不少办法,甚至还买了“堵”在门前的四个夜市摊位,并聘人在车库的出入口值守,负责引导车辆。没想到,期间值守人员居然和摊贩发生了小冲突。

  “终极问题”浮出水面

  曾庆喜寄望于有关部门能出面为车库门前的道路交通疏导做一些工作。这时另一个被他“忽视”了许久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座车库在建设之初,就没办理过规划审批手续,应属违法建设。

  原本是为了解决闹市停车难题而建的车库,却没想到它存在的合理性都成了问题。曾庆喜认为,这座车库对解决城市停车难有很强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在他的奔走下,规划部门2007年和今年两次为此事专门召开了协调会,但至今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私生子”有望补办“准生证”

  8日,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法规处负责人黄处长告诉记者,给这座车库补办审批手续必须考虑四个条件——交通影响评估、安全通道鉴定、消防意见和间距,而这些手续和条件都必须由车库投资方自行提交。针对目前停车难加剧的现状,政府有关部门对发展立体车库是支持和鼓励的,但前提是建设必须满足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

  他透露,该局正在着手解决长盛大厦立体车库的审批问题,近期将有望解决。

  建停车场,政府减免部分费用

  今年9月底,《武汉市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的通知》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获得通过。我市鼓励建设多层停车场、机械立体停车场,鼓励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其中,公共停车场项目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按现行标准的50%计收。机械立体停车场建筑面积按实际层数面积的50%折算。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