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改革创新农村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8:31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分析了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新目标新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决定》立意高瞻远瞩,内容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结合近期参加全国组织部长培训班获得的体会和赤水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新时期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谈一谈个人心得。

  一、赤水市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

  赤水市辖9镇5乡3个街道,100个行政村,22个社区,30万人口,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有基层党组织489个,党员10320名,其中农村党员4933名(占全市党员总数的48%,占22.4万农村人口的2.2%)。近几年来,我市通过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农村党员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农村党员队伍仍然存在一些不容乐观、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员难发展,结构难优化。由于农村组织化程度的降低、农民流动性的增强、思想价值观念多元化发展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农村党员的发展和党员结构的优化面临很多困难,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整体结构不够合理的现象。全市60岁以上农村党员占农村党员总数的49%,高中以上学历党员仅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7.3%。

  二是作用难发挥,先进难体现。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有的农村党员理想失落了,信念动摇了,行动上的先进性日益减退;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当触及自身利益时,讲条件,拖后腿;有的只要组织照顾,不愿履行党员义务,不能很好的完成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对集体和社会公益事业漠不关心;有的党员因受种种条件制约,“双带”能力较弱等等。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三是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严重滞后,县、乡财政补助资金也是杯水车薪,导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狭小、设施简陋,更没有足够的资金兴办公益事业,不能满足农村党员和群众对党组织的期望。一些村支部开展组织活动的内容单调、流于形式,党员大会多半是读读报、举举手,党员参会的积极性不高;村支部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有的党员长期在外务工经商,很少回家甚至与组织失去了联系;党组织的关怀激励不够,对党员号召多、要求多,给党员政治上、生活上的关心帮助少,给党员创造享受民主权利的机会少,党员感受不到组织的温暖关怀。

  虽然这些现象是局部的、个别的,并不代表农村党员队伍的主流,但是也表明我们的农村党员队伍缺乏应有的生机与活力。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整治改善,长此以往势必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二、关于我市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探索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今年以来,赤水市结合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采取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办法,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激励约束,将党组织对农村党员日常行为的具体要求以分值形式进行量化积分,以此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推优、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建立了一本农村党员履行职责的“明白帐”,在增强农村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1、注重积分制度的建立。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乡镇为主体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如党员积分申报制、党员积分审定制、党员积分公示制、党员积分评议制,并为每名党员制定了一张积分卡,记录积分考核情况。如两河口乡党委实行“三三四四”分类管理制度,将党员按支委委员、55周岁以下无职党员、55周岁以上无职党员三个层面分类,从党性观念、“双带”作用、服务能力三个方面制定考评内容,分四个季度进行考评公示,以基础分、季度考评平均分、奖励分、应扣分四部分计算年度积分,根据积分情况评出星级党员,由星级多少评定党员是否先进及先进程度。

  2、注重积分内容的完善。按照“以激励引导为主,以日常管理为主”的原则,将考评内容分为党性观念强、双带能力强、服务能力强三大项,细化为15个小项。在明确考评内容的同时,充分给予村支部因地制宜、创新实践的空间,如凯旋村支部规定党员创办、领办、合办一家农家乐可积5分,以引导发展乡村旅游;黎明村支部规定党员带动一户农户进行竹产品加工可以积5至10分,以促进竹产品加工业发展;元厚镇是黔北桂圆之乡,为解决桂圆销售难,规定党员组织外销桂圆2000斤以上可积5至10分;四洞村支部还将外出务工党员电话汇报思想、移风易俗、无职党员承诺等事项纳入了积分管理。

  3、注重积分办法的规范。积分管理按照“申报—汇总—考评—公示”四个步骤进行。党员积分采取三种渠道进行申报:一是支部记录积分。参加会议、按时交纳党费等事项,由党支部根据有关记录直接积分。二是党员申报积分。村党支部统一发放党员积分卡,每季度由党员自己填写帮扶困难群众、参加公益活动等情况,考评小组核实后积分。三是村支部提议积分或扣分。支部大会对党员参与中心工作突击、遵章守纪、安排任务及完成情况等进行通报并进行积分。各村支部的积分制考评方案、内容和结果都要通过党员大会民主讨论表决,经党员确认无误后进行通报公示。

  4、注重积分结果的运用。实行一季一评议、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评比。一是将积分排名情况在党务公开栏公示,激发党员的荣誉感、紧迫感,分数多少不仅关乎“面子”,更成为衡量党员先进性的杠杠,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对积分较少的党员要分析原因,进行谈话告诫,给予帮助改进。三是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积分基础上实行星级评定,五星级为最高星级。星级越高,得到的荣誉和待遇就越高。对五星级党员除公开表扬外,还可获得经济发展项目倾斜、党内关怀扶助和评先选优提名、享受一次免费体检等鼓励,极大地调动了农村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二)基本成效

  1、组织生活正常化。实行积分制管理后,支委会每月要对党小组上报的党员积分情况进行汇总、登记和审查;支部每季度要召开党员大会评议积分情况,而积分评议涉及了每个党员的切身利益,参加党员大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党员有事不参会、开会打磕睡等现象得到极大改变,有力推进了党组织生活正常化。

  2、党员管理精细化。通过分类管理、星级评定等方式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到了原则要求和属地差异相结合、过程管理和星级评定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党员教育管理由一般号召转变为具体要求,由粗放管理转变为精细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热情,党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使党员在村级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3、党性锻炼具体化。通过对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量化,目标明确要求具体,使农村党员找准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着力点,党内活动参与率得到明显提升,激活了不同层面党员的生机活力,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具体生动的体现。

  三、关于加强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几点体会

  《决定》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抓紧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保持先进性内在动力。”因此,我们必须把加强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选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队伍。在具体工作中,我认为应当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立足以人为本,既要激励又要约束。一要尊重党员合理诉求,在鼓励党员无私奉献的同时,也要将党员履职情况与表彰奖励、关怀扶助、告诫处置等奖惩挂钩,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二要激励引导为主,尊重党员意愿,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充满生机活力的良好氛围。三要惩诫约束为辅,守住合格党员标准的底线,对思想落后、行动滞后的问题党员要及时教育帮助,促进转化。

  二是方法简便易行,既要规范又要灵活。农村党员的文化程度较低,更喜欢简单明了,实实在在。因此,制定管理办法一要程序简单,内容明确,便于理解执行;二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由基层党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内容,使之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三要及时兑现奖惩,吸引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积极参与,形成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注重分类管理,既要严格又要合理。农村党员情况千差万别,条件有好有差,能力有强有弱,但他们大多都希望自己能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也希望得到组织的关心支持、群众的肯定认可。因此,一定要保护好农村党员的积极性,根据党员年龄大小、有职和无职、能力强弱、条件好坏等进行分类管理、区别对待,从党员的基本要求入手,从身边小事做起,因势利导,使广大农村党员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既要继承又要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市场化、人口流动性增强等因素对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影响大、干扰多,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既要运用传统的经验做法,又要勇于开拓创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措施,才能更好地落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