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龙永图:我讲真话 不怕被“拍砖”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09年12月15日16:51

  龙永图:我讲真话,不怕被“拍砖”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刘元亮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原茵

  在中国的众多官员中,龙永图一直是个颇具影响的名字。一方面,他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的首席谈判代表,享有足够多的关注与荣誉,被人称赞为“中国经济全球化的符号”、“中国入世的功臣”;另一方面,仗义敢言的他,也曾被人称为“洋务派”,甚至有个别人骂他“卖国贼”。

  2003年,卸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龙永图,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个非政府组织,就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不久,他又出现在贵州电视台的《论道》栏目现场,客串当起了主持人。从龙部长到龙秘书长,再到主持人龙永图,身份变了,大胆敢言的脾气一直没变——“中国不必刻意追求汽车自主品牌”、“政府对待刁民要硬气”、“老百姓没必要都去买房”等言论,激起舆论波澜重重,引来网友拍砖不断……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他又会给予怎样的回答?站在风口浪尖的龙永图,这些年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近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龙永图位于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24层的办公室,独家专访了他。

  “越开放,越安全”

  环球人物杂志: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年,这8年中,你认为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龙永图:最显著的变化是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明显提升。如外贸额每年增加超过20%、外汇储备翻了10倍、国家实力有了很大增强。观念上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双赢、共赢、多赢”的理念,对国际规则的认同及和谐世界的外交战略等。通过2008年奥运会,中国展现了一个大国的凝聚力、亲和力和开放度,世界也感受到一个更加宽容、敢于担当和具有大国气派的中国。

  环球人物杂志:有人说,加入世贸组织是把“双刃剑”,但您却坚称“越开放,越安全”,您的理由是什么?

  龙永图:我过去一直在讲,中国经济越开放越安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我坐在鸟巢里,看到很多外国元首坐在里面,就觉得那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现在美国之所以不敢总说“制裁”中国,就是因为有许多美国大企业在中国发展,打击中国经济就是打击美国的海外企业,打击他自己的经济。奥巴马访华,也说由于美中合作,所以两国都变得更加繁荣和安全。

  环球人物杂志:外界对你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你是“中国入世的功臣”,也有人说你是“卖国贼”,对此你怎么看?

  龙永图:谈判是个斗争和妥协的过程,而妥协是为了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为自己的国家取得利益的同时,也必须照顾别的国家的利益,这才是双赢。

  其实这些年来,大家更多的是听到我在国内说什么,却很少听到我跟外国人讲什么。在国内我经常强调大家对反倾销等不要过度反应,要多反省中国企业的内斗、内耗问题,提高自身竞争力。但对国外,我强调的是中国的利益,我对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你们不能滥用反倾销,这样会动摇我们对世贸组织规则的信心。我也对谈判对手说过很多强硬的话,但他们都很尊重我,好几任美国谈判代表都对我说过,“虽然你对我们拍桌子,但我们比较喜欢你,因为你讲真话。”见证了中国谈判的世贸组织总干事说我:“你是伟大的爱国者”。

  “猪肉涨价我很高兴”

  环球人物杂志:撇开这次金融危机,您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危机或者软肋是什么?该如何应对?

  龙永图:就业和贫富悬殊问题是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金融危机时大批农民工提前返乡,如果发生大面积失业,就会出现社会稳定问题。解决就业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转为城市居民。很多农民工已经不适应农村生活了,比如我家的小保姆到老家没两天就回来了,说厕所脏得很,没法呆。每年转移1000万农民进城,就能培养出1000万个新的消费群体和就业群体,这将有利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关于解决贫富悬殊的问题,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主张提高农产品的价格,美国的农产品价格就很高,上世纪70年代我在美国买了台录音机,相当于美国4个西红柿的价格;而在中国,买一台录音机的钱能买一卡车西红柿。中国的农民一直很辛苦,但农产品的价格一直上不去,前段时间猪肉涨价我很高兴,但可惜很快又被压下去了。要解决好我国贫富差距的问题,关键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而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把农产品和工业产品巨大的差价处理好。

  环球人物杂志:民族品牌的成功是一个民族的骄傲,但您说过 “中国未必一定要有自己的汽车自主品牌”。为什么这样说?

  龙永图:我正好给自己平反一下,我从来没说过“中国不必有自己的汽车自主品牌”。我只是反对为了搞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

  关于民族品牌,我认为最好提中国品牌。我觉得不要老区分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最好只提中国企业。只要给中国政府交税、雇佣中国员工,就是中国的企业。就像一个老外到中国来和一个中国姑娘结婚了,生的小孩起了个中国名字,如果这个外国人最后加入中国国籍了,那么他的孩子就是中国人,如果长得很漂亮,就是好的中国品牌。所以必须利用全球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观念,从全球化的角度看待“民族品牌”。

  环球人物杂志:最近,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美国商务部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我国商务部也对美国部分汽车发起“双反”调查。请问这对我国的国际贸易走势会产生什么影响?

  龙永图:我希望媒体不要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要看重中美之间的核心利益所在。这次反倾销涉及到的贸易金额占前三季度贸易总额的1%多一点,是支流问题而非主流问题,不会影响整个外贸形势。中美两个经济体是相互依赖的,一定会保持正常的经贸关系。以后的商业纠纷会越来越多,因为中国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广泛,我们要以平常心态来对待。美国和日本是政治盟友,两国也经常打贸易战,但是打完之后,日本首相第二天照样去华盛顿访问。老百姓需要弄懂这个道理。

  “不能让网民挟持舆论”

  环球人物杂志:和您接触的过程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您的平和、善意,但在您的许多发言中,却经常有激烈的措辞和尖锐的观点。两种形象形成一些反差,您怎么评价自己?

  龙永图:谈判时我是比较理性的,这么多年也养成了不苟言笑的习惯。但生活中我是性情中人,有时看电视剧时会情不自禁地流泪。很多事情都是出于本性。文革时,有位老同志被关进牛棚,冬天池塘里的水很深,还要逼他去挑水,我生怕他滑进水塘,就悄悄地帮他挑水。还有位老同志被批斗,我看不下去,趁他上厕所的时候悄悄地对他讲:要相信群众。当时也不懂政治,只是出于本性,觉得不应该那样对待老同志。后来这两位首长恢复工作后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我对他们永远心存感激。

  环球人物杂志:您曾说过,现在网民太厉害了,动不动就把很多问题政治化,很多网上的言论也是虚假民意。您这样说,怕不怕被网民们“拍砖”?

  龙永图:你提的这个问题正好是我想说明的,我曾经针对个别钉子户要价太高的事情说“政府对待刁民要硬气”,不能因为少数人就不修路了,不要发展了。我的意思是,如果在少数人面前退缩的话,就有可能会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但有网友断章取义,说我骂老百姓是“刁民”。

  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网上不理性的声音也很多,政府不能依靠它来决策,更不能让网民挟持舆论,绑架舆论。国际经贸问题也一样,不要动不动就把它想成出卖国家主权,涉及国家安全,我们要吸取“文革”的教训,很多问题一旦上纲上线就不好办了。毛主席说过,我们要引导群众,不能当群众的尾巴。

  我不怕被“拍砖”,做任何事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要讲真话,不要太多受外界的干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