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昌智在民建中央九届三中全会上作工作报告(全文)(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6日17:16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民建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如下: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 为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

  ——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09年12月16日)

  陈昌智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本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冲击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6日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民建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会议。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民建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摄影 朱继东)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6日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民建第九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会议。图为大会会场。(摄影 朱继东)

  今年也是本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和自身建设能力的重要一年。会中央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形势,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困难,为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了新的贡献。同时,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参政能力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会中央确定的今年工作重点。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本会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既面临重要考验,也面临重要机遇。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密切关注和追踪经济发展态势,围绕中共中央“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方针政策,组织全会参政议政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群策群力,做好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会中央、民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发言77件,占大会发言总数的10.01%。提交提案263件,占大会提案总数的5.22%。其中,《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升级》的大会发言引起良好反响。《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调研项目。《关于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困境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内容。《关于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方式的提案》、《关于加强境外资金流入监管的提案》、《关于依靠技术创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分别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认真研究准备,积极参加政治协商。经过深入调研和精心准备,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多次高层协商会上,会中央领导代表民建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作了发言,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中央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提出了“着力保持扩大内需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和持续性”、“改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建议。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就节能减排问题作了发言。

  加强合作,做好专题调研工作。一年来,会中央围绕年初确定的4个重点调研专题,先后与12个部委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到15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其中《加快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关于扩大沿边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两份调研报告报送后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建立煤炭期货市场交易机制,促进我国煤炭市场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作为提案报送全国政协。《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亟需扩大民间投资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调研报告,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

  推动建言献策常态化,及时提出专项建议。通过深入调研,会中央领导报送的《关于重视和加快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重视,国务院制定专项政策就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作出部署。会中央报送的《关于做好出口退税工作稳定出口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新疆自治区发展的建议》、《关于农民工职业病防治问题的建议》、《关于高度关注汶川大地震灾区基层干部心理状况问题的建议》等9份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地方组织的作用,调动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在中央专门委员会和地方组织围绕经济形势开展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民建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建议》,为会中央领导参与中央经济工作高层协商提供了重要素材。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组织开展了“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参与。截至11月底,已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589篇,其中省级组织报送2463篇,占来稿总数的95%。会中央反映的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66篇,其中有两份信息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成功举办了2009"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2009"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振兴东北高峰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扩大了本会的社会影响。

  注重新形势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研究,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召开省级组织主委工作会议,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为主题,总结经验,交流情况,进一步明确提高全会参政议政水平的思路与措施。召开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制定了《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专门委员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地位、职能和任务,强调专门委员会成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举办省级组织调研处长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班,重点研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会中央机关局域网实现同全国政协局域网的联接,强化了信息反映的时效性。

  (二)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深化思想宣传教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我们积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着眼于推进思想建设,在全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引导全会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会中央及时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安排意见》,对全会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总体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会中央领导集体带头学习,一年来,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会中央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有效带动了全会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组织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开展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参政党实践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全会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编发了《民建全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资料汇编》。开展“会内监督机制建设”理论研究,收到研究成果154篇,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推动会情、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组织力量认真编撰《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

  寓思想教育于活动之中。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人民政协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各级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会中央开展了“与祖国同呼吸,与民建共奋进”的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800余篇。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民建天津市委、天津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黄炎培》。成立民建中央画院,举办书画艺术品展览,出版书画作品集,汇聚会内书画人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及时了解和掌握会员思想动态。各级组织主动拓宽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细致了解会员的思想状况,掌握会员关注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倾听会员呼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适应形势发展,会中央及时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思想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引导会员正确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会内外舆论宣传。推进会刊和网站建设,会中央网站和《民讯》适时开辟“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等专栏,强化宣传效果。积极探索对外宣传新途径,加强与各种媒体的联络,注重专题策划,对本会重大活动、重点调研、重要提案以及会员突出事迹等,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截至11月底,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上,有关本会的报道达600多条,充分展现了本会作为参政党的良好形象和广大会员的时代风采。

  (三)探索新形势下组织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在参政党组织建设中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会的组织发展规律,认真研究落实进一步提高会的组织程度和整体素质的方法与措施。

  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制定了《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就发展新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制定新建省辖市级组织规划、新建县级组织、组织发展速度和保持界别特色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对当前省级组织的会员构成及发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对组织发展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围绕规范组织发展程序问题,对17个地市进行抽样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改进有关工作。到今年6月底,全会共有会员119688人,经济界会员占77.5%,其中企业界会员占会员总数62.2%,担任各种经济实体正副董事长、总经理等17707人,占会员总数14.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6367人,占会员总数22%。会员结构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改善。

  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推动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开好谈心会。目前已有30个省级组织召开谈心会,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决策能力为出发点,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会中央主席、副主席参加了部分谈心会,了解情况,指导工作。积极推动后备干部队伍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省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目前大部分省级组织都依据程序、按规定比例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并实行了动态管理。

  深入推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会中央领导集体成员联系基层制度,一年来会中央主席、副主席先后到70多个市级组织进行调研,指导推动地方工作。对281个市级组织的办公活动条件进行情况摸底,撰写了《市级组织办公条件调查报告》报送有关方面,引起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目前,湖北省解决了市级组织经费问题,山西省解决了基层支部活动经费问题,其他省(区、市)的有关问题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会中央分别召开南北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研讨会,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到今年6月底,全会共有基层组织5668个,支部活动的出勤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认真做好会员来信来访工作,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继续向部分生活困难的原工商业者会员发放了慰问补助款。

  积极稳妥推动会内监督工作。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标志着会内专门监督机构工作的正式启动。进一步完善会内监督条例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分工联系省级组织工作的方案》、《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等,为规范有效地推动会内监督工作提供了基础性保障。稳妥有序地开展省级组织内部监督试点工作,目前,民建湖北省委、四川省委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积极筹备成立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并开始相关工作,其他省级组织也在积极开展内部监督工作的探索。

  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举办了两期新中委培训班,选派部分新中委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荐部分骨干会员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进修班。继续办好“建华课堂”,下发《关于加强建华课堂培训工作的意见》,要求省级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市级组织的“建华课堂”培训工作。召开了“建华课堂”培训工作交流座谈会。今年已在9个省围绕经济形势、企业发展等主题,组织培训20多场,培训人数达5000多人次。

  努力推进机关建设。召开了全国省级组织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交流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工作的经验,分析研究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机关建设的目标、方法和重点工作,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大机关干部培训力度,继续与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合作举办机关干部高级文秘培训班,组织专职会务干部赴德国学习培训。坚持会中央机关部门联系基层支部制度,一年来会中央各部门已与北京市10个基层组织联合开展活动29次。

  (四)推进服务社会实践,拓展对外联络领域

  做好社会服务和对外联络工作,是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对于提高会的参政议政水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定点扶贫取得新成效。会中央领导带队分赴贵州黔西县和河北丰宁县进行扶贫考察。向黔西县捐款237万元用于水窖、村卫生室等5个援建项目;针对金融危机发生后大批农民工返乡的情况,与黔西县政府合作对当地农民开展实用技能、科学种田方法以及农村医务等方面的培训;实施了第二期“园丁计划”,对110名来自贵州偏远地区的民建援建小学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帮助开展招商引资,组织会员企业家赴黔西县进行优势项目对接,签订意向投资协议5个,其中一项投资6000万元、年产10万吨饲料的加工厂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了科技部在黔西县的经济林果木科技示范项目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关于毕节旅游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任务。向丰宁县捐赠了270万元款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农村医疗文化建设等方面的5个援建项目;引进会员企业在当地建立杂粮生产基地,发展特色农业;组织会员专家开展了地方旅游产业的调研,帮助制定旅游发展规划。

  扎实推进“思源工程”建设。支持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完成了换届。召开民建全国“思源工程”工作会议,总结“思源工程”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今后工作做出了部署。加强“思源工程”和基金会的宣传,引导会内外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基金会的扶贫项目中。协助基金会举办了“思源薪火计划”专项慈善拍卖晚会。关注四川地震灾区重建,会中央领导带队赴四川地震灾区考察基金会援建的思源小学和卫生院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会在贫困地区共捐建沼气池8127座,思源学校57所,思源卫生院7所,修路830公里,造生态林10.9万亩,开展为“三农”办实事活动413次,实施农民增收项目123个,动员会员企业培训和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2.8万人。

  今年,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民建重庆市委、四川省委、会中央社会服务部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还有40多名会员获得了国家及部委的表彰和奖励,其中14人被授予“第三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应对危机,走出困境。组织召开民建会员企业投融资经验交流会,就如何应对严峻经济形势、推动发展会内担保公司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为会员企业开展自救提供咨询服务。加强企业家信息交流平台建设,在今年“两会”前组织会中央企业委员会制造业小组成员,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开展网上交流。成功举办了2009"中国(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1700余名会员和企业家参会,收到论文200多篇,实际签约34个项目,签约金额100多亿元,论坛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继续拓展对外联络工作领域。加强同香港、台湾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推动两岸三地交流合作向更广阔领域拓展。在台北与台湾世新大学联合举办了“2009"两岸财经论坛——金融海啸的危机与因应学术研讨会”,就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发展、两岸金融合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两岸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在山西太原市组织了经贸论坛暨项目洽谈会,来自台湾、香港和内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并就煤矸石尾矿处理等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组织金融、教育等方面3个团组赴台访问,加强内地与台湾的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融洽感情、深化合作、增进共识。结合会中央调研课题,组团赴国外就环境产业与资源保护、保障性住房、职业教育等专题进行考察。接待6个来自港台的访问团组100多人次。接待美、英等国工商经济界、教育界人士和联合国发展署官员来访,就促进环境保护、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以及合作机遇等问题交换意见,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本会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会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困难与风险考验,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同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作出了参政党应有的贡献。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本会优良传统的传承与发展,是全会凝聚力与创造力的集中体现,是我们不断将民建事业发扬光大的强大动力。对此,我们深感欣慰和鼓舞,并在这里向全体同志的热忱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真挚的感谢!

  今年,我们不仅取得了各项工作的新发展、新成绩,而且获得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新体会、新经验。我们把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作为全会工作的重点,既注重运用经验推动工作,又注重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参政议政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根本任务,更新服务发展观念,创新服务发展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必须充分发挥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坚持依靠全会的力量,整合全会的资源,集中全会的智慧,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和各方面人才的优势,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共同推动参政议政工作。

  第三,必须不断增强科学判断形势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要注重和善于把参政议政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进行思考研究,正确认识当今时代特征和国际国内形势,正确分析参政党实践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第四,必须着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立足本会实际,加强理论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创新方法,逐步建立健全组织有力、上下联动、运行有序的参政议政工作长效机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经济有所回升,但经济运行还存在变数。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从本会情况看,我们将长期面临巩固好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成果和发挥好参政党职能作用的两大任务。随着会员队伍不断发展,会员结构发生新的变化,会员思想状况、价值取向多样性和多元化特征更加明显,组织建设与管理任务更加艰巨。

  与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提出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水平还有待不断提高,发挥作用的潜力还有待深入挖掘。在当前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推动,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推荐会员任政府部门实职的工作还需要大力推进,机关工作和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为此,我们既要增强前进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不懈不怠,继往开来,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0年主要任务

  2010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完成“十一五”规划,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升基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艰巨复杂。新的一年对于本会也具有特殊的意义,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我们将迎来建会65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本会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着眼于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推进全会自身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参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参政议政的新成果、服务社会的新贡献向建会65周年献礼。

  (一) 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大力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全会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个长期工程和一种优良作风,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领导集体成员、后备干部和机关公务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完善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全会形成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要继续把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明年全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组织和会员通过认真学习,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履职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开展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遵守会的章程,增进对会的热爱,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自觉性、坚定性。为配合学习,会中央将出版《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并发至各地。要关注社会热点、理论热点问题,关注网络舆情,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及时把握会员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召开理论研讨会,总结建会65年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在参政党理论上作出新提炼、新概括,为推动会的事业发展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各级组织要本着节俭、隆重的原则,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建会65周年活动,大力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宣传会的各项工作新成绩,促进会的凝聚力。会中央将举行建会65周年纪念大会,表彰优秀会员和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人才基础。认真贯彻《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精神,着眼于优化会员结构、提高整体素质,重视发展和培养有代表性的高素质人才,把握重点、统筹兼顾,推进组织发展。继续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省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锻炼力度,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通过“四个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的标准考察后备干部,造就一支适应新世纪参政党发展要求的后备干部队伍。认真总结和推广基层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指导的力度,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坚持把组织发展、会员教育培养与会务活动结合起来,为实现会的政治任务提供人才保证。做好全会表彰优秀会员、先进集体和学习先进的工作,进一步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组织和参与会务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认真贯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发扬民主、严肃纪律、增进团结、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会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打牢基础,注重实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及配套措施,把会内监督的任务逐步落到实处。继续加强对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试点工作的指导,稳步推进省级组织监督工作,保证会内监督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推进制度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机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各级委员会的重大事项。完善各级领导班子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和规范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继续推行领导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健全各级组织的调查研究制度,创新联系会员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会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细心听取会员的诉求,认真解决会员反映的问题,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畅通会务信息互通渠道,进一步提高会员对会内事务的参与程度,切实保障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以提升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为重点,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四个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交流思想,改进工作,增进班子团结,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成为各级组织的坚强领导核心。要重视各级组织的机关建设,健全机关领导体制,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加强工作检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建设工作高效、服务周到的参政党机关。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理论素养好、知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

  明年,会中央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全会自身建设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有益经验,制定加强本会自身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推动全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以领导集体建设为主题,召开省级组织主委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搞好班子建设的经验,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路方法,促进全会各级组织的领导集体建设。

  (二)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参政议政。明年,我国将制定“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全会参政议政工作要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增长空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执政党的重大决策与工作部署,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搞好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重点专题调研,努力提出水平较高、时效性较强、价值较大的意见建议。

  进一步提高全会的参政议政水平。要针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发挥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积极性,以及各级组织相互协作、资源共享的优势,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要为会中央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高层政治协商会、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协专题协商会等做好发言和提案的准备工作。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发展态势,继续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究,为全会准确判断形势,提高政治协商中的建言献策水平提供依据。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扩大信息渠道,努力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认真筹备2010"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继续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健康发展。

  做好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完善专门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发挥专家学者成员的骨干作用,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专门委员会的年度调研课题,精心组织力量,深入调查,集思广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会中央各工作部门要为专门委员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主动支持和帮助专门委员会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畅通参政议政的知情渠道,推动专门委员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们要着眼于发展和谐政党关系,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扬积极建言、坦陈己见、当好诤友的精神,积极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切实预防和治理腐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三)巩固成果,拓展领域,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要以增加扶贫地区的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职业教育、提高文化水平为目的,以改善民生、增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密切同政府有关部门、会员专家和企业家的联系,不断创新扶贫开发的方式方法,为扶贫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继续做好会中央定点帮扶县的工作,围绕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搞好扶贫开发,并将定点帮扶县作为本会思想建设的教育基地、参政议政的实践基地和干部培养的锻炼基地,为全会的定点帮扶工作做好示范,提供经验。扎实推进和实施好“思源工程”,充分发挥基金会和“思源工程”办公室的作用,做好宣传与募捐工作;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思源工程”品牌项目,加强规范管理。深入会员企业,了解他们的发展情况,反映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困难,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认真筹备2010"中国(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选好论坛主题,扩大社会效应。

  对外联络工作要注重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将组织出境考察活动与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相结合,努力拓展联络渠道和领域。继续推动港澳地区与内地的经贸往来与交流合作,继续做好争取台湾民众的工作,注重加强同两岸三地经济界、工商界、教育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细致周到地做好接待工作,促进两岸三地同胞关系更加密切、感情更加融洽、交流更加深化、合作更加广泛。继续探索与国外工商经济界交流合作的新途径。

  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全会的共同努力,这就要求各级领导集体成员要切实地担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首创精神,更好地发挥会员骨干的带头和桥梁作用,注意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各级组织要善于结合当地的具体实际,深入研究,统筹部署,认真落实。

  同志们,2010年是我国完成“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带领广大会员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