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华尔街盯上2万亿碳交易 巨资游说国会支持减排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17日10:42

  华尔街投行盯上3万亿碳交易 巨资游说国会放行减排法案

  美国彭博社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气候和减排无疑是当前全球最为热门的话题,人们关心地球变暖、生态危机给自身生活带来变化。然而,在华尔街的商人们眼中,碳排放是个拥有巨大商机的市场。他们希望扮演碳排放中介的角色,在新的碳交易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鉴于他们此前在次贷危机中的表现,华尔街的高管们首先要让所有人相信,他们进行的不是一次新的豪赌。

  非洲炉灶搭配英国名车 投行牵线实现碳中和

  如今在乌干达,成千上万的的妇女做饭时用上了一种价值8美元的新炉子,这种由粘土和金属制成的炉子消耗木炭的数量比当地人过去常用的炉子节省了三分之一。在东非地区,为了维持千万人口的生活,大面积森林正在被砍伐。4000英里以外的伦敦西南部一家汽车销售店里,一辆路虎揽胜风尚版的售价是9万英镑。蓝色的挡风玻璃贴纸上写道,该款车行驶的前4.5万英里将保持碳中和,这是因为路虎公司正在帮助乌干达利用新炉灶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将英国路虎和乌干达炉灶联系在一起的是摩根大通40岁的环境业务主管马斯特斯。2007年,在摩根大通的撮合下,路虎公司从进行全球能源效益研究的英国组织“气候关怀”购入碳排放配额。如今,路虎正利用购得的碳排放配额抵消其出产车辆所产生的二氧化碳。

  华尔街发现3万亿商机 斥巨资游说国会通过法案

  在华尔街的经纪人们看来,类似这种自愿的碳交易只是拉开了一个序幕,美国迟早要通过强制性温室气体排放交易计划。正因如此,摩根大通、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投行正密切关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据信该会议有望通过一项新的气候变化公约,而且将首次把美国和中国包括在内,美中两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家。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催生了欧洲的碳交易市场,如今,华尔街投行希望这一幕能够在美国上演。

  美国参议院正在就一项清洁能源法案进行辩论,该法案希望将“碳排放限额和交易”制度引入美国。类似的法案今年6月在美众议院获得通过。该计划一旦实施,将对美国工业带来巨大改变,迫使石油和天然气钻探、水泥制造等大企业计算其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并购买排放配额。根据预计,美国碳交易市场的潜在规模为3000亿到2万亿美元。

  华尔街投行很快嗅到了碳交易这个新兴市场的巨大商机,他们希望成为联系买卖双方的中间人。尽管美国碳排放立法的通过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华尔街却已经花费巨资雇用游说团去做国会议员们的工作,同时和愿意出售碳排放配额的企业联系。摩根大通在2008年初从“气候关怀”组织那里购入了一笔数量不详的配额,本月,他们又向相关企业支付了2.1亿美元。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一直涉足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领域,还向清洁能源技术企业提供贷款。

  投行要在碳交易市场唱主角 外界担心逐利本性难改

  摩根大通的马斯特斯表示,如果强制性碳交易计划要以尽可能低的成本挽救地球,那么必须让投资银行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碳衍生产品也必须成为交易的组成部分。他表示,“这一计划需要大量的资金转移流向,没有金融机构的大量参与,是不可能取得一项成功的气候政策的。”

  不过,华尔街商人的逐利本性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对于将新的业务交给华尔街仍然持怀疑态度,毕竟次贷危机的教训就在眼前,投资商们关心的总是衍生产品等赚钱工具。来自华盛顿的民主党参议员坎特维尔表示,“你无法知道他们还会创造出什么投资工具,要是弄出个碳期货来,我们就有麻烦了。”来自“地球之友”组织的分析师米歇尔也对投行的碳交易设想表示怀疑,“在尚未完成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和测试的情况下,怎么能为其创造一个2万亿美元的新市场呢?”连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认为基金经理会想方设法操纵碳限额和交易市场,“这一领域会成为投资竞逐场,所以像我这样的金融业者才会喜欢。”(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