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手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交易井喷集中过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9:14
  北京:交易出现井喷

  12月10日至14日,记者在北京多个区的地方税务局大厅看到,几乎从早晨6点到工作人员下班时,地税大厅内都“人声鼎沸”,人要转身都很困难。每个窗口前,来缴纳二手房契税的人排起了长龙,而旁边的休息区也都座无虚席。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消息一公布,不少购房者抢搭营业税优惠“末班车”。朝阳区地税局工作人员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将会出现交易量井喷的情况。

  相关数据显示,12月前10天,北京二手房网上签约套数已达14357套,其中住宅签约套数达到了13576套,比创网签历史纪录的11月上涨了近60%及59%。

  市民刁宏基先生告诉记者,他14日一大早就来缴税,但所有的号都已被领走。今天早上6点就到了这里,但前面仍排了十多个人。刁先生凑到记者耳边小声说:“你看看周围背包游荡的人,很早就来排号,然后向外买,一个号能挣几百元、上千元不等,可见现在二手房市场的火爆程度了吧?”

  有工作人员介绍说,从12月7日起,前来办理个人缴税业务的很大一部分是缴纳二手房契税的。

  “就剩十几天了,再不办就来不及了!”市民刘女士说,之前虽然听到了优惠政策可能会结束的风声,但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及时办理手续。现在情况明朗了,一计算,如果不赶在年底前把手续办完,自己刚买的一套85平方米的房子,多出来的5.5%税费成本就有7万多元。

  记者发现,每天中午12点,所有的窗口前仍挤满了等待办理二手房过户的人。“虽然税交完了,但怕再出现变化,所以要赶在年底前办理完过户手续。”正在排号的王红女士说。

  前来赶“末班车”的人为数不少。一些本来不打算在近期买房的人,听到政策有变,为了节省成本,也纷纷加入年末买房的大军。

  在现场,一位带领客户办理缴税业务的房产公司经理介绍说,以前买房人看房还要货比三家,但从前两周开始,不少来买房的人都加快了步伐,基本上只要地段、户型、朝向等基本指标达到要求,就会直接交定金,然后催促卖房人和房产中介,尽快办理完所有手续。

  有业内人士预测,从政策公布到12月31日,面对营业税最后的优惠期,市场将会出现交易量的井喷,成交量可能会刷新11月份的交易量。

  福州:办理过户手续火爆

  连日来,位于福州市西二环福屿路200号的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百平方米的一楼大厅里,到处都是等待办理过户手续的市民,以火爆形容实不为过。

  据了解,将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新政公布后,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已连续数日出现市民争相排队办理购房过户手续的“盛况”。从12月10日国务院出台新政后,榕城商品住宅交易量持续回升。来自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日签约194套,11日签约200套,14日一天就签约220套,交易量逐步回到高峰水平。业内人士分析,依照现有日交易量,本月官方统计的住宅签约量将创月度新高。

  “不少房东急着卖,买方也急着出手。”福州市一家二手房交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二手房成交情况大好,赶在购房优惠政策到期之前买房的主要是自住型购房者。

  对于交易中心出现的排队办证现象,业内人士分析,主要与优惠期即将截止,而新政细则尚未出台有关。去年底,政府为了救市,颁布了多项惠及房地产的新政,如首套房贷款最高可享受七折利率、改善型二套房贷放松、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等多项优惠措施。根据国家的优惠政策,购房者关心的“两年以上普通住宅转让免征营业税”政策将于2009年12月31日到期。

  福州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在新旧政策交替期,市民购房应更为理性。因为新政主要是打击炒房族,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依然支持改善型自住需求购房。因此,等到新政完全明朗后,市民再做购房决定显得更为明智。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