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四川候选人孔凡其:到死也要践行诺言的老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8日16:09

  孔凡其:到死也要践行诺言的老人

     人穷志不穷,到死也要践行诺言诚实守信的孔凡其老人,是金堂县三溪镇人,2001年年底,因为一场车祸,孔凡其欠下7万多元赔偿金,已经家徒四壁的他几乎没有赔偿能力,却仍愿意当“老赖”,坚持每年将自家种的脐橙变卖还款,从2002年到去年,孔凡其靠变卖在家脐橙已经赔偿对方1万多元,尽管距离还清债务还很远,但直到老人2009年11月临终前他仍然惦记着赔偿款,一再叮嘱老伴即使将来身体不能在栽种脐橙,也要把果树变卖了将钱赔给别人。在“老赖”频现的当前,孔凡其老人的所作所为令人钦佩,让人感动。

  又到收获季节,大爷却因病去世孔凡其的老伴如今仍坚持打理果园,儿子说今年也会变卖橙子等受害者来拿钱今年又到脐橙收获的时候,孔凡其却再也不能像往年一样收橙子了。上个星期,他因为胃癌去世。老伴自从他今年4月查出癌症晚期不能下地干活之后,仍坚持种植脐橙,因为孔凡其在世时常说“只要活一年,就要种一年橙子,尽量把钱赔给别人”。 

    几年前的一场车祸,金堂县三溪镇的孔凡其欠下7万多元赔偿金,已经家徒四壁的他不愿意当“老赖”,坚持每年将自家种的脐橙变卖还款。(本报曾于2008年12月26日报道)。一场车祸大爷欠下7万赔偿金从2002年开始,孔凡其每年都将自家果林的所有橙子折价,抵给周玉秀作为赔偿金。2001年,51岁的孔凡其和老伴攒够了3万元钱,买了辆小货车打算跑运输。12月,孔凡其开着小货车由金堂向遂宁行驶,途中为了躲避路障,车子开进了公路左道,迎面撞上一辆大货车。孔凡其的小货车坠下公路,车内包括一对父子在内的3人当场死亡。后来,死者家属周玉秀将孔凡其告上法院,2002年12月,金堂法院判决,孔凡其须支付对方7万多元的赔偿金。原本打算靠小货车赚点钱的希望破灭了,家徒四壁的孔凡其和家人陷入困境,除了屋后的一小片果林,孔凡其想不出其他筹钱的办法。于是,从2002年开始,孔凡其和老伴每年都把果林里所有的橙子摘下,再将橙子折价,抵给周玉秀作为赔偿金。一星期前种橙还债的他走了又到了一年橙子成熟的季节。孔大爷却因患癌症,一周前去世了。老人已经摘了6年橙子,折抵赔偿金1万元,虽然离7万多元还远远不够,但他一直坚持着。去年,周玉秀因为经济困难,向金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局法官在得知孔凡其一家的情况后,也深受感动,和他一起摘收橙子。去年12月,孔大爷共收了500多斤橙子,又赔偿了对方400多元。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