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尔滨听证代表身份不实结果有效 应想替谁说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4:14
  12月17日,哈尔滨物价局和消协召开联合发布会,就该市水价调整“听涨会”风波作出解释。消协秘书长宋玉章就消费者参加人身份不实的问题公开道歉;物价局副局长杨慧则表示,听证会程序规范合法,听证代表的产生公开透明,听证结果真实有效。(12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奇怪!既然听证代表身份不实的问题客观存在,物价局所谓“听证会结果真实有效”的表态就值得质疑。更奇怪的是,哈尔滨消协此番是准备替谁道歉呢?

  毋庸讳言,很长时间以来,消协一直以“半官半民”的姿态出现。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协应是一种替消费者维权的社会团体。而现实情况是,脱胎于行政部门的消协绝非普通意义上的社会团体——在很多地方,消协依然属于事业编制,经费也主要来源于财政支付。民间性在消协体内的模糊和淡化,无疑拉大了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更关键的是,这种“半官半民”的生存方式,使得消协自身行为难以真正受到有效制约。“半民”的存在,使得消协难以真正对不良商家产生杀伤力;“半官”的存在,则使消协可以轻易地沿用行政手段施展权力寻租。如果“守夜人”得不到有效的监管,监守自盗岂不是要容易得多?

  消协的公开道歉不免令人感到遗憾——他们不仅利用“半民”的身份推荐听证代表,而且在身份不实曝光之后,立刻以“半官”的形象公开道歉,展开危机公关。在这一系列过程中,本该由其提供保护的消费者,却一次次被隔绝于外。

  面对自身工作的失误,当地消协此番道歉理所应当,不过在道歉之余,也许他们更应该想想“替谁说话”这样的现实问题。 (赵志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