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大学生“村官”(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4
傅宁军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12 清华的“启航计划”

  “有一天打开学校就业中心网页,我看到一条信息:欢迎选聘大学生"村官"。什么叫村官?大学生当村官与以前的村官有什么不同?我查了往届村官的资料以及他们的经历,马上就被吸引住了。我以前听说过大学生"村官",好像与自己没什么关系。这个时候我才认真地思考,大学生"村官"的岗位是不是适合自己呢?我给学校就业中心发了个邮件,想了解具体情况。中心副主任欧阳钦老师三十多岁,非常讲效率。我上午发的,下午他就回了,叫我去中心面谈。他跟我说,清华与江苏有合作项目,南京市委书记带人到清华,而且江苏省还会来人,希望吸引清华人才。

  “后来听说江苏省委组织部开了会,制定政策,组织部、人事厅、教育厅派人到清华,举办大学生"村官"专题报告会。在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会议室,有几十个同学去听。让我动心的是,江苏对人才表现出一种特别的尊重,而且江苏对大学生"村官"又有保障措施,我们听了觉得挺好的。几十个人中有的已经在江苏找好了单位,顺便来听的,只有三个人有意向,我是其中之一,当场表示愿意去农村。”

  接下去就是报名、面试、体检、出征、上任等一系列程序,值得提到的是清华的“启航计划”。

  每年,清华大学要召集去西部和去基层的学生,校党委书记亲自出席,给这些即将“启航”的毕业生鼓劲。学校还请回了几位早年的学长。

  石磊记得一个来自广西的校友,1993届本科毕业生,那时清华学生比现在火,可以去外企或去大城市大公司的比现在多,但他选择回老家,到广西玉柴厂当了一名技术员。

  15年以后,他作为玉柴集团副总裁,在清华“启航计划”的讲台上,跟学弟学妹讲,当时没人愿意到广西,更没人愿意到基层,而他是怎么从车间干起的。

  清华大学的欢送活动也别具一格,说的不是官话套话,既有激动人心的大道理,也有务实细致的小道理。

  这些即将赴任的大学生“村官”虽然是学习尖子,但从来没有实践工作体验,如何与人打交道几乎一片空白。又是清华校友们开诚布公,石磊听来点滴在心,生怕遗漏半句。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黄道功与村官座谈交心,石磊记了一篇笔记,后来贴在网上与同学们分享,最关键是“四要”、“四不要”:

  要爱民(爱你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爱岗);要务实(接触具体的实际的工作,要落实于实践);要勤奋(不要懒,注意在细节上表现出勤奋);要有为(无论大小事,要坚持做下来,珍惜时间,有所作为,无论大小都要做好)。

  不要越位(给自己定好位,做你该做的,不该你管的不要乱掺和);不要张扬(平时要保持谦虚谨慎,不要自吹自擂,有本事不要自己说出来,而要做出来);不要贪婪(耐得住一时的寂寞和清贫,会使用权力);不要气馁(困难肯定很多,遇到困难要改变自己来适应,相信才华总会展露,总会被发现)。

  以上括弧中是石磊归纳的要求,他的笔记最后记下了黄道功给大学生“村官”上任前的赠言:“熬过去,越过坎儿,就是一马平川。”黄道功是清华1988届毕业生,那一年石磊才出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